当前位置:

让长江在三湘四水绽放出共享发展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2018-05-05 23:30:4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召开长江岸线专项整治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持之以恒地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生态优先,推进与后代共享的持续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思想战略,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把保护和发展放在顶层设计来谋划,举棋定向,分类实施。强调生态优先不是忽视发展,更不是涸泽而渔、忽视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而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揭示了保护与开发的内在联系,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筑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绿色屏障,挖掘长江岸线保护的“源头活水”,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湖南落地见效。

  这是流域整合,推进地区融合的均衡发展。“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一江相连,一衣带水,长江经济带沿岸各省的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任何单干、蛮干注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长江沿岸流域碎片化治理的整合,不仅是打破流域内“各自为政,各搞一套”的大势所趋,更是坚持以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共同富裕的民心所向。为此,湖南必须要在流域整合的总体布局中,快马加鞭、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美丽开放经济发展新格局;要在生产要素的整合中,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带动湖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湖南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新定位;要在资源整合、产业整合、消费整合中,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增强湖南发展的新动力。

  这是统筹兼顾,推进长江流域的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要先进,思路要明确。这就要求推进长江流域经济带协调发展要做到统筹兼顾。“统筹”就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要走好先手棋,进一步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兼顾”就是要充分的考虑经济带沿线各省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也要看到发展的不足和瓶颈,将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做到“粗”“细”结合。“粗”就是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将长江经济带放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格局中,统筹谋划,使长江水汇聚起三湘儿女共同致富的磅礴力量;“细”就是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发挥长江经济带的“最大公约数”,在“细”之中找差距,在“粗”之中求共识,做好“高位协调,推进整合” ,从而推动长江流域经济带长足发展。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让长江经济带在湖南绽放共享之美,既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享发展新理念的坚定承诺,更是三湘儿女对共同富裕、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长江发展共享美,湖南铁肩担道义。

  文/潘信林  许栩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05/46201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