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让长江在湖南奔腾出绿色发展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张兴诚 2018-05-02 22:31: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5月2日红网)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长江,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不仅是人文诗意的居所,更是孕育了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母亲河。

  整个长江经济带,绵延11个省份,人口和GDP均占全国约40%,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对于湖南来说,“一湖四水”经岳阳城陵矶汇入长江,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而岳阳,也是湖南唯一拥有长江黄金岸线资源的城市。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江清水向东流——这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理念。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长江岸线保护,将非法码头整治作为长江及洞庭湖水生态保护工作的重点。已于2017年底取缔关停长江岸线湖南段39个砂石码头,并完成岸线生态复绿。不过,一分为二地看,在大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主题之下,亦存在岸线资源割据分散、码头泊位利用率不高、经营主体多、产能低下等诸多问题。

  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筑梦之路,需要可持续经营的长江岸线写就。事实上,湖南省内80%的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以及81%的大中型工业企业都是环湖沿江布局,水运发达区域已成为湖南经济最发达、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这说明两个问题:其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之理念在湖南深入人心,保护好的黄金水道成为反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其二,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水、路、港、岸、产、城等各方面发展,湖南已经实践出自己的独特经验,比如绿色产业置换,环境专项整治等。

  高站位、高标准,新思想、新精神。4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短短数天之后,湖南的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又雷霆而至……杜家毫强调,从即日起,要按照“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的总体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集中开展长江岸线专项整治。从传达精神到研究部署,从落实要求到创新作为,仅“壮士断腕”和“超常规”两个关键词,足以窥见湖南上下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的高度重视,足以观察三湘四水对总书记嘱托的笃实践行。

  “万里长江水云阔。”清水长流,方能岁岁安澜。说到底,长江是祖先的,长江是我们的,长江更是子孙后代的。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湖南既有高政治站位、更有超常规手段。让长江在湖南奔腾出绿色发展之力,这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题中之义。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02/46176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