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寿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标要形成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谢寿光 编辑:司马清 2018-04-28 13: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会场我非常熟悉,前前后后已经出席过多次湖南省社科院重大成果的发布会了,也感谢湖南省社科院长期的信任和合作,把很多重要的成果都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发布。我们出版社在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出版领域中名列前茅,其中有很多是湖南省社科院和湖南社会科学界对我们长期的支持和鼓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的这个重大成果正式进行发布,作为出版方,我首先要向这个课题主要的原创者,向湖南省社科院绿色发展研究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要向以建武院长为首的湖南省社科院领导,对这个课题的整体策划和给予的支持,以及其他各兄弟单位的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是我国区域发展三大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交织的热点领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一书,是研究团队对跨省域大区域级绿色发展水平进行定量化评价的首次探索。该书回顾梳理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政策背景和演进历程,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分解为绿色增长度、绿色承载力和绿色保障力三个维度,以及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开放协调、水资源利用、水生态治理、绿色投入和绿色生活七项二级指标进行考察。能把五大协调发展中的绿色发展变成指标化进行评价,这是新型智库建设最重要的突破点。社会科学想要有地位,有一点很重要,不要搞玄而又玄的东西,要做实证研究,加强量化研究。针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所构建的这一套指标体系,在落实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至少在全国地方社会科学院这个系统的新型智库研究上,湖南省社科院已迈出了一个坚实的步伐,而且在这个方面可能已经走到前头。

  下一步要把这套体系、这些指标进一步完善,广泛征求有关各方的意见,形成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就可形成非常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建议下一步开始做绿皮书,可两年或者三年发布一次指标评价,但一定要把这个机制固定下来。做绿皮书可以专题评价,比如说省会城市,城市绿色指数,农村绿色指数,或者是绿色食品指数等。但要有指标,对指标进行不断调整完善丰富,而且让更多的人接受;要有一套自己的数据采集系统,建立起一个基础数据平台。除了长江经济带,还可做黄河经济带、珠江经济带等,这样的地方智库就变成全国性的智库,就可跃出湖南省的范围,所发布的绿色指数的影响力就不仅是全国甚至世界。

  (本文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报告(2017)》成果发布会上致辞,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红网

作者:谢寿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8/4615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