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始终把出高质量成果作为智库建设的生命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司马清 2018-04-28 11: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编注:4月24日),跃进湖畔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我们在这里召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成果发布暨出版座谈会”。首先,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为推动我国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是国家战略层面的现实需求,是对中央和政府有关文件的准确领悟,在当前和未来都将是理论界、智库界探讨的热点命题。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域与支点,承担着“一带一部”的战略使命,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是湖南发展的重要目标。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担当着咨政建言的重任。2016年,我院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和自身优长特色学科,组建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团队,并投入专项经费,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系列报告作为品牌成果进行打造和推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团队承接该报告研究任务后,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研究思路、框架体系、详细提纲的多次讨论,进行了细致的数据采集和撰稿工作,于2017年7月完成初稿,四易其稿后,于2018年1月在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了首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

  成果的出版与我院长期重视智库品牌建设是分不开的。2013年以来,我院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形成了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全院研究重点调整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湖南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与“湖南历史文化”四个主攻方向排兵布阵,进行开创性的积极探索;秉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结合”“出成果与出影响结合”“重人才与重团队结合”“创新管理体制与创新运行机制结合”“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与调动行政科辅人员积极性结合”等五个结合的基本发展理念,支持开展合作研究和集体攻关,推动优势互补,推进智库建设,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推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就是其中之一。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负省级重点智库的使命,始终把出高质量成果作为智库建设的生命线。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开展面向改革、面向决策、面向实践的重大课题研究,把中央精神与改革实践中的问题有效地连接起来,把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与研究工作者的兴奋点有效地连接起来,紧扣热点、难点问题,举全院之力进行深入调研,联合攻关,形成高质量的应用对策成果,进入决策,服务实践;始终把打造优势学科作为智库建设的主支撑。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的科学化设计与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我院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共享发展、乡村振兴、湖湘历史文化、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研究实力,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确定一批长期跟踪研究、持续滚动资助项目,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朝着国家级智库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努力迈上新台阶。

  这场成果发布会,同时也是一场湖南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学界与政界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会,期待《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的出版与今天的座谈会,能为推进我国、我省,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发展有所助益。

  (本文系4月24日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成果发布会上的致辞,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8/46153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