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以“主动作为”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2018-04-26 14: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的湖南日报,刊发了一篇署名为“沈笃”的重磅文章《打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动仗》。文章既提醒“全省政府性债务总量仍然不小,特别是隐性债务形式多、增速快,积累的局部风险不容忽视”,又明确“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部署要求,明界限、盘底数,化存量、控增量,堵后门、开前门,采取务实举措,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在“地方债”成为敏感语汇的今天,湖南在地方债风险问题上主动“脱敏”,胆识可鉴,理念可嘉。承认矛盾是解决矛盾的第一步——这是唯物辩证法的老理。掰开了、谈透了,风言风语自然就少了,各方共识自然就多了。

  风险须防患于未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明确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下决心消除当前金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又是其中最紧要的任务。审计署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5个省的6个市县通过违规出具承诺函、融资租赁、签订工程类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变相举债,形成政府隐性债务154.22亿元。可见,地方债风险不容忽视。举债太多,或者僭越红线、突破底线,在治理上一旦失之于宽、失之于滥,按照墨菲定律来说,是迟早要出事情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攻坚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化解地方债之战,关系到地方经济安全、关系到各级愿景兑现。

  在这个问题上,湖南表现出了两个主动作为:一是在思想动员和全员共识上主动作为。4月16日,湖南召开了罕见高规格的金融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采取强有力举措严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湖南认为,妥善处理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不仅是重要经济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在行动举措和工具方法上主动作为。4月7日,湖南省财政厅向辖内各市州、县市区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压减投资项目切实做好甄别核实政府性债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停、缓、调、撤”的原则压减投资项目,并切实做好政府性债务甄别核实工作。而在工作思路上,湖南摸索出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的“四个法”——实施“四个一批”,严把“四道关口”, 强化“四个约束”,开好“四个前门”,实现“四个确保”。

  风起于青萍之末。在这个风险社会,有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风险或粉饰太平,可怕的是不能防范风险或管控危机。打赢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之战,湖南的利器是“主动作为”,主动是职能责任,主动亦是治理智慧。将化解风险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相结合,这场胜战定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6/4613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