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栽好政策梧桐树,引来高校人才栖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易木 2018-04-24 15: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

  湖南是科教大省,人力资源优势十分突出。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4月23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8条措施,扫清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盲点”,打通“淤塞”,平衡“市场”,让大学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要想打赢扶贫攻坚战,广大基层迫切需要更多怀揣激情和梦想的青年大学生加入。2018年,湖南应届高校毕业生有37.4万人,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基层用人难。引导和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实现的是一种双赢。

  近年来,湖南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这背后,离不开以高校毕业生作为典型代表的强大人才支撑。湖南向来重视人才,让高校毕业生都能留在湖南,让更多优秀人才能够在湖南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是确保湖南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出台《实施意见》,就是要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服好务,让他们能在基层工作中更有盼头更有保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到基层工作对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到基层去历练,到生产一线去实践,是高校毕业生一生宝贵的财富,也是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就业创业,成长成才。据统计,70%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到县及以下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基层单位就业。

  大学生其实并不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怕脏怕累怕苦,嫌待遇太低;一些高校毕业生之所以对下基层有顾虑,最主要的因素是担心发展空间受限,难以施展所长,特别是从长远考虑,忧虑下得去上不来。相比待遇,有盼头更为重要,必须搭建人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平台,让大学生有动力到基层闯一闯,实现提高自身与服务基层的双赢。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首先是,必须让高校毕业生“下得去”,也就是,让他们能在基层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要为想去基层的人“开绿灯”“兜住底”,彻底解决高校毕业生“有心下基层,无奈没岗位”的尴尬与困惑。

  然后是要“留得住、干得好”。一方面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下基层大学生提高自身技能,更好适应基层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尽可能提高工资待遇,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和岗位,越是要有合适的补助。当然,物质保障之外,精神鼓励同样重要,要让年轻人在基层工作,拥有成就感和荣誉感。

  “流得动”,解决的是大学生下基层的后顾之忧。说白了,选择下基层,不意味着永远只能呆在基层,相反,下基层不仅拥有更大成长空间,也会拥有更多向上空间,以及人生出彩的机会。除此之外,也要完善支持政策措施,通过优化资本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市场,为大学生及其所携带的经验、知识、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更自由流动创造条件。

  栽好政策的梧桐树,为大学生到基层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构建起“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自然会引得人才之凤来栖,广聚天下英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从而,既让大学生获得施展知识本领、挥洒青春激情的舞台,也让基层单位获得渴盼的人才甘霖,助力扶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文/斯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4/46111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