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鹏:做“铺路石”不做“绊脚石”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易木 2018-04-24 10: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铺路石”是指人们铺设在路桥中用于各层架构的主要材料之一,其特点是抗压且坚韧。其延伸意主要是指那种默默无闻承受压力、不屈不挠、甘心奉献的精神。“绊脚石”是生活中一个高频词语,比喻对前进有阻碍作用的人、事、物和相关力量。这两个词所表达的道理浅显易懂、妇孺皆知。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铺路石”延伸和奉献的地方往往也伴随着“绊脚石”的牵扯和阻挠。那么,在事业发展中到底是做“铺路石”还是做“绊脚石”,首先取决于人生价值取向。价值指向是一个人行为的指南,不同的价值取向决定不同的行为效果。那些心怀善良、拥有正确信仰、敢于担当负责、能够无私奉献的人,就会充满使命感、责任感,表现出的是科学作为、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成为了推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正向能量;那些心怀叵测、自私自利、不愿付出只想收获之人,往往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冷嘲热讽甚至明着或暗中阻挠工作和事业的开展,成为了阻碍事业发展的负向能量。

  其次取决于制度设计。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它是管总的,管长远的。因此,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单位、一个企业来说,制度建设尤为重要。科学简约的制度是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相反,则会成为劣币驱逐良币的帮凶,成为“绊脚石”之流堂而皇之的“制度”外衣,成为他们玩弄权术、排挤打压、阻碍发展甚至谋求私利的“保护伞”。因此,制度的顶层设计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而被征求意见建议者,也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决不可敷衍了事,否则,正好中了“绊脚石”之流的圈套,让他们假借民主之名而实现着专断独行、阻挠或延缓事业发展之实。这一倾向和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中国已经跨入了一个崭新而伟大的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化,是现在和今后相当长时期我们所有工作的指挥棒。要实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到“平衡”“充分”的发展,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这就需要我们在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新征程中争当“铺路石”,让人生在奋斗中闪耀价值的光芒,创造幸福的生活。

  做“铺路石”不做“绊脚石”,前提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三观”都不正,还谈何前行?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也必须注重“三观”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每个党员都是党的肌体中的一个细胞和一份子,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直接关系到整个肌体的健康、活力和生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定信仰,补足信仰之钙,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才能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事业发展快不快,要看干部带不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党员干部缺失信仰、“三观”不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然成为阻碍事业发展和目标实现的“绊脚石”!因此,只有用坚定的信仰作为指路的明灯,用服务的精神作为工作的态度,用爱民的情怀践行为民的宗旨,甘当推动事业发展的“铺路石”,才能把有温度的初心化为有温度的行为,赢得人民拥护,助推梦想实现。

  做“铺路石”不做“绊脚石”,关键在于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拥有甘当“人梯”的胸怀。俗话说,人抬人抬出高人,僧抬僧抬出高僧。讲的就是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优势,为他人的进步发展铺路架桥。这样,就会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增强了善念。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更需要我们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具备识人的眼光、容人的雅量、用人的气魄,积极营造“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激励”的用人导向,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如果心胸狭隘,私心膨胀,势必会让“任人唯亲”“任人唯近”大行其道,这时的“铺路石”就是用公权为私利铺路,成了影响优秀人才健康成长的真正“绊脚石”,必然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造成不可估量、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因此,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拓展用人眼界、涵养用人胸怀、优化用人制度尤为重要,为谁甘当“铺路石”的价值定位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科学总结和提升,体现了党对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坚持与发展,为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成为好干部成长发展的“助推器”和“铺路石”,让他们在伟大的时代建功立业,成为实现伟大目标、伟大梦想的中流砥柱和坚强力量。

  文/王鹏(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4/4610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