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基层施展才华 绘出人生最美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04-24 15: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4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4月23日红网)

  又到一年毕业季。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湖南是科教大省,人力资源优势十分突出。2018年,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37.4万。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基层用人难这一结构性矛盾,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协同25家省直部门,多次组织高校及基层单位调研座谈,充分借鉴外省经验作法,结合湖南实际,2017年11月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出台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紧扣中央文件的精神,着眼于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结合湖南省扶贫攻坚、振兴实体经济等发展要求,围绕实施“芙蓉行动计划”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服务基层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加快构建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从拓展工作岗位、健全保障措施、畅通流动渠道、加强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八条措施。因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跟踪问效,狠抓落实,要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观念、拓宽就业和创业的视野,主动选择到基层就业创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点亮梦想,绘出人生最美的画卷。

  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一说到基层,可能很多毕业生会皱紧眉头,不愿意去。主要理由有这么几条:很多大学生觉得基层条件艰苦,无法适应;觉得自己不应该去基层,有屈才的感觉;对基层情况不了解。所以,很多大学生毅然决然留在一线城市拼搏,认为那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基层才是人才成长的沃土,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年轻人经受锻炼、发挥才智、成就事业的大舞台。

  今天,作为时代的精英,高校毕业生要增强生存能力和成就一番事业,就须到国家最需要、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当然,比起安逸的岗位,基层的工作环境比较简陋,物质生活相对单调,但这正是锻炼人的好机会。“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善于把握奋斗坐标,在一线锻炼经历中得到的收获必定会比失去的多。

  为了让高校毕业生“下得去”,湖南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解决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的问题。加大在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领域购买服务的力度,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多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所以,基层为大学生提供了施展本领的舞台,大学生也能在基层很好地展露自己的优势和才华。

  好男儿志在四方。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作为有知识、有才能、有抱负、有闯劲的新时代年轻人,应当站得高一些、想得深一些、看得远一些。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和所学专长为基层建设贡献力量。到基层锻炼的价值短期不一定很明显,但若干年后,当他们回首人生,这必将是人生道路上宝贵的财富。只有经过基层锻炼的人才能更加真实地了解百姓的疾苦、人民的所需,才能为群众做更多的事,真正意义上让自己发光发亮。

  当前,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已作出一系列鼓励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一线就业的政策,使就业渠道既多又宽,使创业前景既明又美。我相信在我们自身的努力以及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帮助下,会有更多刚步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乐意去第一线、安心在第一线、扎根在第一线,将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基层,锻炼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来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4/46104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