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信林 杨若楠:以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杨若楠 编辑:王俞 2018-04-22 00: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中国农村发展的实际,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潮头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新的战略决策的实施和推进,必须有与之匹配、行之有效的新制度的保障。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就是这样一种新的制度探索与实践。

  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是湖南省永顺县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基层治理,融合冗杂制度,整合多种事务,聚合离散人心而探索出的一项农村社会治理新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原有的农村社会治理制度已经不能很好地为新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其绩效低下已经严重制约了新战略的有效推进。具体表现为落实村级事务的会议显得尤为冗多繁杂,不光村民群众不堪其重、民心涣散,党员干部也席不暇暖、疲于奔命。“会议还是比较多。一次两次还好,很多次下来大家就开始有消极情绪了。”马鞍村党支部书记向言奎说。高坪乡马鞍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每年要根据党务、村务和财务等工作的推进召集党员大会、支部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村委会会议等会议若干次,要通过“四议两公开”“双述双评”等形式开展决策、进行汇报,然而这些会议在内容上有重叠,形式上却独立。这种接二连三的“冗会”极大地影响了党员、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已经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不能担当新战略的使命。

  “报告日”制度的设计和推行就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如果把农村事务比做一个矛盾体,党务、村务、财务等是各个矛盾,那么就必须抓住其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所以居于统领地位的党务建设就是农村事务的主要矛盾,政治建设就是党的建设的主要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抓住了农村事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而“报告日”制度又恰恰是党支部领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村事务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坚持“报告日”制度就是为了在农村事务中起到发挥融合制度、整合事务、聚合人心的作用,解决了这些问题,就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提供积极的制度保障。

  “报告日”制度的设计,解决了制度融合的问题。制度可以被理解为社会中个人遵守一套行为规则,也就是制度安排。长期以来的制度安排在运行中成为了静止、孤立和形而上的,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如村民议事会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双述双评”制度、党员公开承诺制等许多制度,原本职能相近的制度,却要面向村民、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党委政府、纪检部门等多次开会、重复述职。制度安排的过时导致基层工作的繁琐和基层干部的奔波,进而导致农村社会治理的绩效低下,治理成本和负担加重。而“报告日”制度的设计就是一次有效的制度变迁,解决了交叉重复、叠床架屋、九龙治水的问题,融合了职能相近的制度,促进制度绩效的进一步提高。如果只是各管各事,就会产生系统性问题,势必导致农村事务的开展困难重重。

  “报告日”制度的设计,解决了事务整合的问题。农村事务主要包括党务、村务、财务等,在实际运作中,需要通过会议进行管理和落实,结果造成“三务”之下会议繁多,如村支部和村委会相当干部都是一肩挑两职,最后却要参加党务、村务两次会议,或又要在财务公开会议上发言述职,造成大量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费。“报告日”制度的确立,村两委根据农村事务公开要求,统筹合并必要的事务,党务、村务和财务“三位一体”,集中在这一次会议上进行。会议由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季度作一次“三务”总结报告和规划,接受与会人员的现场监督、评议和质询,针对所提出的问题和代表的意见,会后进行监督整改落实。参会人员有两委委员,党员、村民代表,驻村干部等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报告日”制度的设计,解决了人心聚合的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力量。以往村里办事,村两委不会主动去向大家作报告,村民也不会积极地去了解村里事务,结果村党支部发现在需要的时候无法凝聚群众,无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报告日”制度高度的开放性让村民群众充分地参与进来,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务放在桌面上讨论,这就调动起了村民的积极性和热情,保障了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了他们参与政治生活的意识和能力。“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在事关大家利益问题上的公开,是村两委班子的意志也是勇气,在一问一答中无形地起到了密切党群联系的作用,牢牢地把村民群众凝聚在支部周围,聚合了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聚合了人心的报告日制度是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力之源。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推进顶层制度设计不断创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稳步推向前进。持续的制度创新来源于高度的制度自信,高度的自信从来不是盲目的、僵化的,而是根据实践的发展、历史的演进不断强化的、提升的。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乡村振兴的积极实践,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研判、对症下药,探索出农村社会治理的有效制度。这项制度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制度保障,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作出了极具启发意义的探索。

  (作者潘信林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杨若楠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2/4608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