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强国,“网”出一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04-20 22: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年来,互联网获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而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一直坚持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如今的中国互联网早已今非昔比——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今天的我们对互联网的发展规律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互联网与各个领域的结合有了更加契合的路径选择,这一切,都让今天的互联网得以在法治的框架内实现了健康发展。

  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打造了强有力的基础;一系列“净网”“剑网”“清源”“护苗”专项治理行动的开展,为清清爽爽网络空间的营造提供了有效支撑;一系列“网媒走转改”“网上公益工程”等项目的实施,为网络文明素养的提升、网络正能量的传递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一带一路”到中国梦,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到传播正能量,从灾难中的守望相助到公益事业中的慷慨解囊,从国际国家的大事到邻里社区的小情,一桩桩一件件,互联网从未缺席;从信息的获取到知识的学习,从科技的创新到创意的激发,从政务服务到企业管理,从精准扶贫到致富创业,一件件一桩桩,都离不开互联网的力量……

  网上网下正在共同画着一个越来越大的“同心圆”——

  “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积极进展,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群众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也在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得到收集和回应;各级各地各部门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收获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动辄“10万+”的文章比比皆是,有点赞有批评,有激励有促进,在一次次点击中凝聚着共识;人大、政协也在积极“上网”,在网上听取民意,倾听民声,凝聚民心……

  通过主动宣介和对公众关注的问题的及时回应,让模糊的认识得以廓清,让错误的看法得到引导和纠正,让怨气怨言得到及时化解;通过提供评论和提出意见、建议的平台,让民众的难事忧心事得到及时反馈,让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想法、看法及时被听取,让群众的监督得以及时、公开、有力地进行……

  网络空间正在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

  地不分南北东西,家不分山海陆河,互联网时代让亿万人民彼此的距离更近,彼此的心灵更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世界与我们也在构筑着一个别样的共同家园。

  中国网信,正在“网”出信息,“网”出信心,勇立潮头、踏浪而行,阔步迈入新时代,“网”出一个辉煌灿烂的未来。

  这未来,是一个越画越大的“同心圆”,是一座越建越美的家园,是一股越积越多的正能量。

  当量变激发出质变,这“圆”便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这家园便会激荡出非凡的创造,推动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滚滚向前。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0/4608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