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人才洼地,跑出湖南创新“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2018-04-20 22:44: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16日上午,《2018年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发布会在中国湖南人才市场举行。

  2018年,湖南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号角。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湖南将面向省外和国(境)外,引进100名左右具有国内外领先学术技术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高层次人才。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目前,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已与51名拟引进对象签订工作合同或引进协议。(4月18日《长沙晚报》)

  近来,全国各地展开了人才“争夺战”:给奖励、送房票、落户口……各种优越条件刷满人们的视线。湖南同样不居人后,下发了《2018年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据介绍,对全职引进的人才,这次湖南将给予10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对非全职引进的人才,给予6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在薪酬待遇、编制使用、职务职称、税收减免、落户居留、医疗保险、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等方面,全面享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支持政策,对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对特别优秀且在管理期内为湖南省经济、科技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引进人才,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将给予特别奖励。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大力推进人才事业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战略眼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求贤若渴的姿态,打造人才洼地,跑出湖南创新“加速度”。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去年12月6日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出席大会强调:“要推进人才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根本动力。去年湖南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增创发展新优势。去年12月16日,《2018年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发布。出台芙蓉人才计划实施意见,旨在推进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等六大人才工程,围绕大力引进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加快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支持培养湖湘青年英才,大力扶持农村基层人才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力争尽快形成湖湘人才群。

  要大兴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之风,跑出湖南创新“加速度”。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湖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各类优秀人才。人才被视为区域竞争中最宝贵的财富。但也必须看到,社会上束缚人才健康成长、妨碍人才发挥作用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仍有存在。人才竞争对任何一个地方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信息时代可以直接跨越某些阶段快速发展,各地方主政者意识到,一旦错失这拨儿人才,未来10年很难再有翻盘的机会。一方面,2018届毕业生,又到了求职或是考试的关键时期!今年毕业生人数创新高: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另一方面,为了加快发展,人才是决定性作用,各地出现人才“争夺战”也在情理之中。基于此,各级领导干部务必高度重视,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创新发展”的理念,克服“重物轻人”的思想观念,舍得向人才投入,由“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变,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要破解各种藩篱,营造人才发展环境。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把人才工作放到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高度来考虑,以更灵活的政策、更大的投入,筑巢引凤。所谓“人往高处走”,要以环境吸引人、以关爱感动人、以事业留住人,引才聚才、留才用才,关键是环境,根基是文化。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让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大兴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之风。

  要搭好舞台优化服务,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为了用好人才。让人才在适合自己的事业中充分发挥作用,也是对人才的最大尊重。一方面,我们要广聚人才,为我所用;另一方面,要用好现有人才,发挥其作用。要重点培育“梧桐树”,搭建好平台;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引进海外人才的政策文件。只有“梧桐树”茁壮成长了,就不愁“凤凰”不飞来。同时要在优化人才服务上下更大的功夫。留住心才能留住人,这需要湖南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大度,也要有温度。让高端人才留下来、智慧活起来,还需把更多精力放到建设宜居宜业、后顾无忧的软环境、暖环境上去。要落实好人才的落户、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当前最受人才关注的政策;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两位人才,和人才交朋友、结对子,及时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破除人才使用论资排辈、论关系排位的现状,畅通人才选拔任用渠道,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建立健全人才竞争、评价、使用、流动、激励、管理等系列体制机制,在全社会大兴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之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断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以人才梦托起中国梦。

  总之,推进人才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需要我们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只有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才能激发人才红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动力。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0/4608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