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一名有“群众情怀”的巡察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含奕 编辑:王俞 2018-04-18 21: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

  湖南省委这一重大安排部署,体现的是强烈的关爱人民群众的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

  作为一名巡察干部也要有情怀,首先是对老百姓要有情怀,“情”就是有真挚的感情、有朴素的感情,“怀”就是心里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有了这种情怀,我们就不会对群众的切身利益等闲视之,就不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漠然处之。这种群众观点在心里扎得越深,我们对群众的感情就越深;对群众的感情越深,我们就越懂得怎样工作才更有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这些真挚的、深厚的为民情怀,都要体现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去。

  对工作有担当,做到“知行合一”。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对组织忠诚、尽职,对同志关心、爱护。要正确认识到巡察工作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巡察重点就是发现问题。要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作为重点巡察对象,做到“哪里问题集中就巡察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察谁”。要取信于民,把对党忠诚、对人民的情怀最终体现到对工作的担当上,不庸俗、不盲从,实现自己的人生工作价值,我想这应当是巡察干部所需恪守的情怀。

  对群众有责任,敢于“破情守责”。巡视巡察工作本身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上级领导和机关直接倾听民意、了解下情的重要途径,彰显的是深入群众接地气的民主作风。但巡察涉及面广、人多,盘根错杂的人际关系难免会影响巡察的实效,导致巡察工作不深入、掌握情况不全面、问题聚焦不精准等问题,严重降低巡察效果,必须千方百计破除“人情社会”这一屏障。“关键少数”必须全力支持巡察工作,为自己划清人情“红线”,管好身边人,为巡察干部加油鼓劲,巡察干部更要保持激情似火的韧劲,保持力度不减、原则不变、尺度不松,面对问题不退缩,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担负起群众托付的那份责任。

  对法纪有敬畏,严防“灯下黑暗”。俗话说:“正人者必先正己。”巡察干部作为巡察的“猎手”,必须要做到政治上、思想上、品行上、纪律上均过关、合格,以高度的党性和觉悟,不断强化“四个意识”,逐步增强“四个定力”,做到在腐败问题上铁面无私、在工作履责上挺直腰杆,筑牢抵挡诱惑的“防火墙”,划出红线、架设高压线,严防“灯下黑”,为做好巡察工作打造坚实的政治思想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时时刻刻自觉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唯有如此,才能永葆“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

  最后用一位领导干部的一段话来勉励各位巡察干部:“要努力成为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人,努力成为同事和部下敬佩信服的人,努力成为家属和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努力成为回首人生问心无愧的人。”前路艰难,任重而道远,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自我,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巡察干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文/欧阳含奕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含奕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8/46064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