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挺纪亮剑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龙 编辑:田德政 2018-04-17 22: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2017年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7万个,处理6.45万人;中央纪委分3批公开通报25起典型案例。(2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

  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国家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经过基层干部手里的扶贫配套资金越来越多,导致部分人动起了“扶贫蛋糕”的歪脑筋。这一小撮意志薄弱、别有用心的“蛀虫”把他们的黑手伸向了扶贫专项资金。这不仅严重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拖慢了个别地区扶贫攻坚的进度。因此,我们在精准扶贫的同时,还要精准监督、精准反腐。

  在脱贫攻坚的反腐路上,要学会“修身”。熟语有云:修身治国齐天下,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是要作风过硬、党性坚定的干部。要加强在扶贫工作中的党性锤炼,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找差距,准确领悟中央精神,密切联系实际拿出贯彻落实的办法。要加强调查研究,不能闭门造车、关起门来拍脑袋做决策。要坚决杜绝人情扶贫、关系扶贫、熟人扶贫,党员干部必须心中装着党章、装着群众,才能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把扶贫资金真正交到需要的人手中。

  在脱贫攻坚的反腐路上,要强化制度保障。必须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扎紧、扎牢权力的笼子。要围绕扶贫开发运行的重点部位、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制订科学规范有效的防控措施。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必须严肃查处。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只有将精准扶贫与精准反腐同步进行,齐抓共管,使党纪国法成为长期悬在意志不坚定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才能保证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贫困群众切实享受扶贫利好。

  文/李亚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7/4605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