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发展的手段积极主动地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易木 2018-04-17 23: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4月16日召开的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也是未来经济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如何才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防”当然是手段之一,但是,以什么样的方式防,主动防还是被动防,积极防还是消极防,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个社会的物质财富最终取决于该社会经济的生产能力,即社会成员创造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如果创造的财富多、提供的服务产品丰富,那么,即便金融资产多一点,负债多一点,也有消化的能力和条件。反之,则容易出现风险。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通货膨胀的不断攀升,很多人把居民储蓄当作了一只“笼中的老虎”,担心老虎出笼会伤人。原因就在于,当时的物质财富还比较贫乏,社会所能提供的财富与服务还难以支撑银行可能释放的资金,从而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所以,担心是必须的,也是需要的。

  很显然,今天对这个问题,已经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心。但是,不担心笼中老虎出来伤人,却需要担心已经活跃在笼外的老虎,那就是被释放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资金。如果控制不好,就有可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显然,这也是目前需要担心和防范的问题。所谓“防”,也就体现在这些方面。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仅仅谈“防”,被动消极地防、拆东墙补西墙地防,是不可能防好的,搞不好,会防出大问题来。最根本的防范手段,就是要积极地防、主动地防,在发展中防,在前进中防,用发展的成果、新增的财富以及更好的服务产品来消化已经形成的风险,将风险化解在新的发展成果和服务产品之中。

  那么,如何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防范金融风险呢?笔者的观点是,可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金融机构仍然要把支持经济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主要目标。金融防风险,绝不是停止支持经济、减少对经济的支持规模、放慢对经济的支持速度,而是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对经济进行支持。需要把握好的是,支持经济,必须把重点转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支持经企业创新。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必须转变发展理念,跳出被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绑架的观念,增量资金应当大头支持实体经济,存量资金必须在结构上进行调整,提高实体经济的比重。只有这样,金融的风险才会变得可控,才不会因为资金的使用效率过低、速度过慢而积累风险。

  其二,企业、尤其是实体企业要突出“信用”二字。金融不愿支持实体企业,与一些实体企业不讲信用也有密切关系。不讲信用从客观上讲,可能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发生变化有关,市场供需矛盾突出,需求不足。主观上讲,则与企业的信用意识不强也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如果企业讲信用,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自然也可以改善金融关系。所以,企业也必须在信用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降低杠杆率,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第三,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融资难、融资贵是目前企业运行过程中最突出的矛盾之一,其中,融资贵已经转化成最主要的矛盾。要知道,目前企业的整体运行情况不好,效益不佳。因此,更需要从各个方面给企业减负。而降低融资成本,则是给企业减负最主要的方面之一。所以,金融机构应当要主动作为,舍弃一些部门利益和短期利益,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供帮助。毕竟,企业是水,金融是鱼,没有企业之水,金融这条鱼也难以存活。

  从总体上讲,防范金融风险,只能是在发展中防,积极主动地防。被动消极地防,只会风险越防越大,漏洞越防越多,并有可能形成风险的堰塞湖。一旦风险变成了堰塞湖,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就大了,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是最基本的道理。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金融业的“繁荣”不能建立在伤害实体经济的基础之上。金融资产不进入实体经济,就容易形成泡沫。泡沫多了,风险也就多了。所以,杜家毫书记要求“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必须成为积极主动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目标。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7/46055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