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惩非法集资,捍卫金融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2018-04-17 23: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6日,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社会稳。

  金融工作千头万绪,既关涉治国经略,亦关系万千民生。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时指出,对于金融市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一方面是放开门槛,另一方面是强化监管。职能部门要守土有责,市民群众也要吃堑长智,提升风险防御力、建构金融安全观。最基本的,就是在这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到的,远离庞氏骗局、配合职能部门“严打和整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不是新鲜事物,尤其是在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的时候。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住户存款余额为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9.9%。2016年末长沙住户存款余额4872.73亿元,人均存款6.4万元。而且,长沙以11.94%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二。窥斑见豹,在经济社会发展之后,湖南人手里的“闲钱”也不在少数,这个时候,如果理财思维发生偏差,很容易成为非法集资的“猎物”。

  这些年,非法集资闹出的悲剧并不少。在互联网+的风潮之下,传统非法集资更是改头换面,诱惑力爆棚。不过,不管怎样伪装,论说到底,它还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的一场骗局。非法集资之祸,用祸国殃民来形容并不为过。统计近年规模较大的10家线下理财机构发现,一些非法集资机构金额少则达数亿元,多则400亿元以上,涉及的未兑付资金超过千亿。在这些庞氏骗局崩塌的背后,是131.3万个投资者严重的经济损失。倾家荡产者有之、家破人亡者有之,不夸张地说,非法集资已经成为金融安全版图上的定时炸弹。

  在非法集资骗局上,防忽悠指数是基本免疫力。说穿了,市民要多个心眼儿,须知——你要别人息,别人要你本。仅仅这两年,互联网外衣下兜售高收益金融产品的理财平台接连曝出风险事件。有几点教训值得记取:一则,金融理财,合法合规性是前提。不管别人怎么忽悠,资质可以查验、程序可以勘核,明显超过合理收益的承诺,更要警惕背后的风险指数。二则,了解金融行业走势,熟知金融政策动向。比如最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出台《防范“消费返利”风险 谨防利益受损》的风险提示,直指消费返利行为存在的巨大风险隐患。类似非法集资,只要知晓常识、关注信息,就能避免往相关坑洞里跳。

  万物有常,收益有恒。保持平常心,不被利欲遮蔽双眼,辛苦钱、救命钱就不至于成为骗子们的板上鱼肉。严惩非法集资,捍卫金融安全,守护三湘四水的经济稳定,每个人都有在场的责任。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7/4605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