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金融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强力推动器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2018-04-16 23:54: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6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4月16日,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金融业属于服务业,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获得自身的发展,才是强基固本之道。

  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实现了“开门红”,充分体现了湖南经济顽强的韧劲,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坚定自信。经济“开门红”与金融的活力、稳定分不开,正是在金融业的全力支持下,我省经济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打下了牢固的经济增长基础,为下一步的发展铺平道路。

  盘点数据可知,2017年湖南金融业取得了3项重要突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境内上市公司超过100家,首次跻身全国前10位,列中部省份第2位;全省保费收入跨越千亿元关口。金融是万业之母,没有强大的金融实力,各行各业亦缺乏稳定支柱,难以做大做强。我省金融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为实体经济输血,同时配合“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有效降低了金融杠杆,为防范金融风险做出巨大贡献。

  湖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根基在实体经济、支撑在产业。近年来,省委对湖南经济工作提出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新思路,将2018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着力推进“5个100”,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立业之本,加强和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大力建设金融强省,为实体经济发展出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近年来,全省金融业呈现出运行基本平稳、总量适度扩大、结构明显优化、风险总体可控的良好态势,但也还存在金融发展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潜在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等矛盾和问题。各级部门需要充分认识到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打通金融与实体经济的“任督二脉”,在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前提下,让金融之血充分流动起来,成为实体经济稳步发展的强力推动器,为我省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

  深化改革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才能为金融业激发活力、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防控金融风险,从根本上也要靠深化金融改革。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党委领导责任,抓好金融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提升懂金融、用金融、管金融的专业化能力,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6/4604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