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打差异化,潇湘大地玩转“扶贫+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森蓝 编辑:张兴诚 2018-04-13 11:52:0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2018年春季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承办。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定于4月21日-23日在邵阳武冈市举行,主题为“锦绣潇湘,福地武冈”,红网将全程参与报道。(4月12日红网)

  湖湘之美,美在日新月异的城市之变,更美在翻天覆地的乡村之变。“精准扶贫”大旗之下,三湘四水的大小乡村正在见证与经历一场深刻的时代变革。毋庸置疑,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拦路虎”,如何把扶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准抓实抓到位,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精准扶贫无疑是唯一的解题方案。

  那么,当“精准扶贫”遇上“乡村精品旅游”,又将擦出怎样的耀眼火花?也许,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将提供一个可供研究乃至复制的成功样本。政府搭台,媒体唱戏,乡亲受益,游客开怀,在这场志在多方共赢的“扶贫+旅游”探索中,我们看到了各司其职,更看到了各尽所能,将扶贫合力发挥到了极致。

  旅游新业态高调登场,五大主题活动全面铺陈,从文旅周边到美食鉴赏,从音乐盛典到特色游览,此次旅游节可谓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卖点十足。从上世纪80年代的“农家乐”开始,乡村旅游历经30余年的发展变迁,不仅规模不断壮大,在旅游品质和产品内容上,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转型升级,现已发展成一种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乡村资源、乡村生活、乡村文化、乡村社会的生态旅游产业。

  然而,当下的乡村旅游开发也面临题材重叠、同质竞争的现实问题,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已经很难满足越来越挑剔的高端游客。此次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由于有权威主流媒体的强势加入,在活动策划和产品设计上,均实现了质的突破,让人眼前一亮。与此同时,深度参与“扶贫+旅游”的探索和实践,也展现了主流权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可以预见的是,湖南乡村旅游节将继续深度整合资源,以品牌营销为导向,辅以媒体传播和“互联网+”思维,力争打造全国乡村旅游的一块知名品牌,进一步推动湖南“精准扶贫+乡村旅游”更深更广的发展。

  乡村旅游,不仅是农民、农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更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不仅见效快,能耗低,即使偏远地区的群众也能受益,是脱贫致富的一项有效途径。有朝一日,当贫困乡村变成旅游景区,壮美山川转化为发展“红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小康之路便已近在你我眼前。

  文/森蓝

来源:红网

作者:森蓝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3/4602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