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务实之风打好脱贫攻坚下半场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4-12 21: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4月11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发现和交办的相关问题,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省历来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114”劳务协作等扶贫模式在全国得以推广,过去的五年减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51个贫困县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7%,2个贫困县已按计划脱贫摘帽,12个贫困县正在接受脱贫摘帽考核验收……

  过去成绩斐然,未来仍任重道远。脱贫攻坚进入下半场,需要面对的都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尤其是湖南省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仍十分艰巨。实现“实施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在现行脱贫标准下,实现130万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庄重承诺,关键在找准“穷根”、对症下药,关键在精准施策、精细作为,关键在务实推进、精准落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年3月30日,湖南省委召开常委会,部署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随即省领导便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听民情、直插现场访民盼、走进群众察实情,短短十多天过去,走访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打好脱贫攻坚下半场掌握了第一手详实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脱贫攻坚也难寻一样的路径。找到了问题,如何进行针对性解决才是当务之急。在调研结束的当天,各类问题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当地反馈,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并明确“加强分类处置,强化清单管理和考核评估”,强调“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干部要严肃问责”。任务的细分和责任的压实,让贫困群众对早日脱贫更有期待。

  双脚沾泥泞,心中装百姓。只因把百姓看得更重、举得更高,所以才有了湖南省领导直插基层的调研行动。“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利益问题,核心是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湖南省委书记一番话,道出了湖南精准扶贫工作的精髓所在:务实。“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每一步走来,问题越明显、对策越清晰、脚步便越从容,相信只要保持这种在群众中了解实情、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检验成效的务实作风,湖南省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顺利完成。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2/4601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