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调研暗访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04-12 12: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发现和交办的相关问题,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4月11日红网)

  脱贫攻坚遇到的难点、民生的“痛点”、人民群众的“盼点”,是此次专题调研的重点。此次调研省里共分为20个组,每组由一名省领导带队,调研督查2个贫困县,每个县随机走访2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户。此次调研最大亮点,就是调研与暗访相结合。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带着感情、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下去,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调研结束当天,及时向当地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种不走寻常路的调研方式,是了解民情的一种好途径、好方法,是抓落实的一把利剑。

  群众点点滴滴的事都关系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调研暗访,就是在调研中暗访,在暗访中调研 ,是一种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调研暗访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才是关键,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正,了解的困难要尽快回应,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为了解决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调研暗访可以掌握更真实、更鲜活的信息,以便更好地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才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调研暗访是一种好作风。调研暗访不会只停留在听取汇报、查看数据等。调研暗访方法是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悄然入户,既可掌握“原汁原味”的基层情况,又能发现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看扶贫基础工作是否扎实、产业发展成效是否明显、干部作风是否务实、内生动力激发是否充分、群众情绪疏导是否有力等等,真正“听到群众的说法,了解群众的想法,明白群众的看法”。精准扶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只有多一些调研暗访这种踏实的作风,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调研暗访是一种好方法。调研暗访就是随机抽查,直接深入基层去看去听。这种形式,一方面能更好地发现问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懈怠,防止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督促各级干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扶贫政策的及时调整,能把呈报上来的冷冰冰的数字和文字变成鲜活的素材,让为官者始终有一颗服务民生的心,能随着情况变化及时调整为民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调研暗访是一把利剑。它能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对扶贫工作了如指掌,倒逼干部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倒逼将每一分扶贫款都能用在刀刃上。通过调研暗访可以发现问题,以便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对于调研暗访发现的“坏”典型,对作风懒散、工作不落实、失职渎职,甚至“吃拿卡要”、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予以坚决“亮剑”,形成震慑、弘扬正气,给干部队伍悬上一把“暗访利剑”,让廉洁清风永盛。

  习近平总书记曾警示党员干部,“当官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湖南此次“不打招呼”的调研暗访就是真务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只有调研暗访这种精良作风多一些、更多一些,真正为工作考虑,真正为群众谋利,深入基层,落在实处,才能真正书写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华丽篇章。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2/4601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