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调研之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张兴诚 2018-04-12 12: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4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发现和交办的相关问题,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4月12日《湖南日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直接关系到湖湘群众的福祉。只是由于各个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也就决定了脱贫攻坚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各地需要根据实情有针对性地进行脱贫攻坚,基层调研对于寻找正确的脱贫攻坚路径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只有加强基层调研,才能了解贫困的“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开出治疗贫困的“药方”。

  一枝一叶总关情,所看所问暖民心。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在湖南全省上下不懈努力下,湖南脱贫攻坚答卷靓丽多彩:2017年,湖南全省139.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695个贫困村退出。而今针对脱贫攻坚遇到的难点、民生的“痛点”、人民群众的“盼点”,湖南开展专题调研,相信也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推动湖南脱贫攻坚步伐。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调研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看调研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从此次湖南专题调研来看,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也能够最大限度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比如,省领导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发现问题固然重要,但解决问题更为关键。湖南此次专题调研,就曾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当地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以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省委常委会会议也要求,要充分运用好这次专题调研成果,加强分类处置,强化清单管理和考核评估,对能马上解决和整改的,要立行立办、即知即改。解决了问题,人民群众干劲更足,湖南的脱贫攻坚也将更有底气。

  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对于湖南而言,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切身利益问题,核心是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此次湖南专题调研,既是在发现制约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也是在层层传导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压力,努力夯实真扶贫、扶真贫理念,树立不用“使虚招、做虚功”干部的鲜明导向,有助于激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向着美好未来进发,湖南上下就应以专题调研为契机,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让越来越多的湖南人民绽开幸福笑颜。

  文/王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2/4601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