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优良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王俞 2018-04-12 13: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安排,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发现和交办的相关问题,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4月11日红网综合)

  作风建设绝非小事,攸关脱贫攻坚成败。“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湖南在行动。诚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利益问题,核心是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当下,杜家毫、许达哲等20位湖南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不仅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更彰显了沉到一线、亲力亲为的务实作风。

  践行优良作风有利于更好地赢得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此次专题调研,无论是把脱贫攻坚遇到的难点、民生的“痛点”、人民群众的“盼点”作为重点,还是强调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办好,确保不留“尾巴”、不翻“烧饼”,都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领导干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不仅能够让贫困地区群众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进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由此也能够充分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

  践行优良作风有利于更好地知悉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医生要先把脉,才能开药方;工作要先摸底,才能有方法。否则,就像摸黑走路容易摔倒。此次专题调研,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带着感情、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下去,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不言而喻,这种深入一线的调查研究,有利于更好地掌握第一手的真实情况,更加精准地找出脱贫短板、消除贫困死角,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避免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为有效提高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践行优良作风有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此次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结束当天,就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当地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做到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据统计,在此次调研中,湖南省领导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是今后3年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今年湖南要实现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更是艰巨。但“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有理由坚信,只要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深度贫困完全可以战胜,脱贫成效一定能够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文/罗建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2/46007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