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4-09 23: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潇湘大地将有怎样的新气象?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科学判断,是湖南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方向指引。三湘儿女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奋发有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以赴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果说,此前湖南经济发展着力解决的是发展不充分的“有无”问题,注重的发展速度,那么,当下和今后湖南聚焦的更是发展不平衡的“好坏”问题,着眼的是发展质量。确保经济发展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益,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经济工作的基本路径遵循。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敢为人先,有底气、有智慧、有力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湖南曾经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在产业发展领域,湖南培育发展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拥有碳碳高性能复合材料、超级计算机等重大科技成果。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创新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7位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干部群众的奋发有为,更离不开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实施。

  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已在“有质有量”中呈现“核心带动、板块联动、城乡互动”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具体说来,成绩的取得,首先源于思想的引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湖南各级干部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校正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政绩观偏差,解决好学之不深、悟之不透、行动不够的问题。在科学的理论武装指导下,湖南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的多种创新业态和资源整合,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领域协同发展,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高质量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近些年,湖南积极推进产业兴湘、产业强湘战略,坚持一手抓“优存量”,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一手抓“拓增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扶持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新型住宅工业等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道路。下一步,湖南还将继续加大产业研究、产业培育和产业发展工作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增强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和人才是关键。为做强和做大创新、吸引和留住人才,湖南提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依托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不断激活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同时,注重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创造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良好条件,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为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智慧和力量。

  过去的一年,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待相比,与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相比,发展的任务依然不轻松、面临竞争依然很严峻,依然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引领下,继续与时俱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唯有如此,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勠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9/4598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