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尽锐战泸溪,以非常策解非常困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4-07 08: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之“乡村国是”脱贫攻坚,今日聚焦泸溪县

  新一轮驻村帮扶,湖南“尽锐出战”。

  3月31日,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泸溪,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等9支省派驻村队齐聚,观摩上轮帮扶成果,并缔结“盟约”:强化“队队合作”、资源共享,扩大“同心圆”,唱好“大合唱”,不破楼兰终不还。

  “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去年9月,调研泸溪等县时,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

  坚中之坚、困中之困泸溪,一个“硬仗中的硬仗”主战场。在最穷地方使最大力气、上最强队伍,以非常之策,解非常之困,湖南战略部署“扣扣子”,责任履行“担担子”,啃“硬骨头”号角嘹亮。

驻村队帮扶,长坪村农业机械化。

驻村“帮帮团”,致富“梦之队”

  攻坚中坚、克困中困,上一轮省派驻村“帮帮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成泸溪精准扶贫“施工员”、内生动力“催生员”、产业拓展“引航员”。

  提升村民获得感,省扶贫办驻长坪村帮扶队,先将扶贫着力点,放在筑好每一条路、打好每一口井、建好每一栋房上。硬化公路,拓宽村组羊肠小道;维修新钻水井,近900人告别饮水难;改造风雨飘摇危房,贫困户乔迁新居。筹资百万,购进收割机、耕田机,长坪村农业一举机械化,乡亲们犁田不用牛,“面朝黄土背朝天”谋生视角,从此惊天逆转。撬动小额信贷扶贫杠杆,帮扶队鼓励村民“借鸡生蛋”。仕辉养鸡合作社拉7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投5万小额信贷,年户均分红3000元。每一次捡蛋就是捡钱,钱生鸡、鸡生蛋、蛋生钱“钱”景,村民眼见为实,积年凝滞思路,豁然雾解。

  解非常之困,“尽锐出战”用非常之力。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说:“泸溪39个深度贫困村,县领导各自担当、包干到人,全县181个后盾单位主动作为,结对帮扶全覆盖,贫困村不脱贫,帮扶单位不脱钩、党员干部不撤兵。”

  进山就爱山长青,泸溪县就业局帮扶队,驻武陵山深处宋家寨村。尽管“宋家茅屋四根叉,苞谷壳壳当铺盖”,局长张碧桃巾帼不让须眉,没做迟疑者、畏难者,安家宋家寨,实诚“结穷亲”。三年汗水滚落,汗浸一份答卷:村民人平纯收5200多元,32个光棍汉,20人娶了媳妇儿。昔日深度贫困村,今朝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宋家寨苗族老汉杨中富唱响山歌:“精准扶贫暖人心,蜜蜂搬糖自做窝。”

  2017年,泸溪全县退出5个贫困村。促一个个贫困村掉进“蜜糖窝”,省派、县派驻村帮扶队,既是一支支能打硬仗的“狼之队”,也是一支支带来致富希望的“梦之队”。

产业火红,唱出歌来歌也辣。

装置“科技芯”,辣歌“歌也辣”

  由长沙奔向泸溪兴隆场镇辣椒主产区,周书栋一跑九年。自2009年始,湖南省农科院蔬菜所副研究员周书栋,一直担任驻泸溪省科技特派员。九年“长跑”,周“特派员”不懈改良泸溪辣椒品种,置“科技芯片”带富椒农。

  泸溪种辣椒史已逾300年。地方特色品种“玻璃椒”,红亮透明如玻璃,辣味适中、口感特佳,深受“冒得辣椒不算菜”者青睐。泸溪有个说法,大多数农家孩子读书钱,靠种“玻璃椒”挣来。只因“玻璃椒”异交率高,近朱者黑,易受其它椒种同化,农户育苗没多少科技含量,“玻璃椒”品性逐年退化,产量走低、效益走下坡路。

  引进“博辣红牛”等杂交辣椒品种,周书栋以对比试验给椒农“洗脑”:在兴隆场等乡镇,择地作“博辣红牛”示范田,示范田边种“玻璃椒”。结果一目了然:论抗性,“博辣红牛”基本没死苗;论成熟期,“博辣红牛”早熟半个月。能卖半个月独家,每公斤贵2至4元。试验点燃新技术推广之火,“博辣红牛”牛起来,“产量翻两三倍”预期,变“增收两三倍”,椒农点赞,“种一年辣椒,抵三年阳春”。置“科技芯片”不歇脚,周“特派员”回头改良“玻璃椒”,提纯复壮出“玻璃椒1号”,有椒农亩均收入过万。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轫于福建南平市。湖南每年组织40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转化、应用农业科技成果,助力精准脱贫。

  装置“科技芯”,泸溪“玻璃椒”美名远扬,远销韩、日、加拿大等国,去年产值1.8个亿。小小辣椒,火红大产业,泸溪大地飞扬《辣椒歌》,“辣出歌来歌也辣”。

椪柑当家,日子甜蜜蜜。

推“委托帮扶”,建“利益联结”

  泸溪“中国椪柑之乡”里,农技员正忙着剪枝、锯干,将椪柑树高改矮、密改稀。泸溪每年斥资3000万,品改升级、提质增效椪柑主导产业。

  产业选择,政府不再“包打包唱”,泸溪经过专门调研,遵循民意、因地制宜,布局椪柑、铁骨猪、“玻璃椒”等八大产业方阵。

  确定主攻产业,泸溪探索出“委托帮扶”精准扶贫路子,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整合资源、融合利益。

  财分则少、则贫,要变富先要“合”。在潭溪万亩椪柑示范园,县扶贫办委托红山椪柑公司流转贫困户土地,规模化经营。贫困户携分散、低效椪柑地,折价入股、按股分红。土地股权分红加务工,每户贫困户年收达2至4万。凭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经营主体、贫困户与财富牢牢捆绑,资源使用效益趋于最大化。合则见多,泸溪椪柑面积已增至23万亩,6万多名农民种椪柑脱贫致富。系上“黄金腰带”,一个当家产业甜蜜蜜。

  湘西黑猪“老祖宗”铁骨猪,因骨质硬如铁得名。以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县扶贫办委托浦市铁骨猪养殖合作社,免费发给每个贫困户两头猪仔,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0元回收。贫困户养两头铁骨猪,可获纯收3000元。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又增致富新门径。

  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产业链,独力难扛市场风险。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委托帮扶”建立“利益联结”,贫困户零风险、零投入、稳受益,长效扶贫方程式得到解答。

美丽泸溪,美丽山水不应贫困。

  未来三年,历史性解决中华民族绝对贫困问题,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已到冲刺期、决胜期。锁定2019年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目标,泸溪层层签定军令状,制订作战图、时间表,总攻深度贫困堡垒,战鼓声声急。

  4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一展泸溪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心。脚踏实地丈量时空,这片追捧辰河高腔的土地,致富号子雄浑磅礴。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7/4596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