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祭英烈,遗志永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夏熊飞 2018-04-06 16: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建议更名岳麓山下的登高路及西延路为翊武路。

  今年是辛亥首义元勋、武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蒋翊武英勇就义105周年。为慰藉英灵、还蒋翊武应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弘扬以身许国的湖湘精神,清明节前夕,长沙市芙蓉区政协委员张宸睿提案,建议将岳麓山公园南门外的登高路及往山上的西延路更名为“翊武路”。(4月5日 红网)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很多人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缅怀蒋翊武烈士。蒋翊武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曾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事实上,缅怀的同时更需传承。蒋翊武烈士勇于担当、居功不傲、实干苦干的精神,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蒋翊武,勇于担当。改变旧世界,每向前一步都需要莫大的勇气。1911年9月14日,蒋翊武被推为“湖北革命军总指挥部”总指挥。10月10日前夜,他以首义总司令名义下达了十条十款起义命令。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至今值得我们学习。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脱贫攻坚征程中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必须勇于担当,通过不懈努力解决遇到的问题,取得更大成绩。

  学习蒋翊武,居功不傲。武昌起义取得初步胜利后,面对湖北军政府都督一职蒋翊武选择了前任;湖南“二次革命”前夕,蒋翊武又婉拒家乡人期望其担任湖南都督的建议。蒋翊武居功不傲,为了民族利益而矢志奋斗。筑梦中国征程中,党员干部更应向蒋翊武学习,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甘于“自己栽树,让后人乘凉”,坚守“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

  学习蒋翊武,实干苦干。湖南“二次革命”失败后,蒋翊武抵达广西准备继续策动反袁,途经全州时不幸被捕,随后押至桂林,被袁世凯密令杀害。老百姓种地靠的是一撅一锄,干部干事靠的是真抓实干。而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尽皆离不开这种脚踏实地和埋头苦干,需要更多年轻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实干自觉,争当实干家。

  清明祭英烈,遗志永传承。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民族复兴之路上,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而今在缅怀蒋翊武等仁人志士时,7300万湖湘儿女更应传承烈士精神,担负起“跑好自己这一棒”的使命,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梦想尽快照进现实。

  文/王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6/45964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