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业兴湘,经世济国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2018-04-02 10: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敢闯敢拼的湖南,这是实业图强的湖南。

  在林莽深绕、风雨如磐的岁月——湖南涌现了锡矿山、水口山等一批百年企业;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株硬、株冶、长炼、岳化、湘钢、涟钢、岳纸等企业,至今仍然是湖南的重点工业企业。

  在改革求变、创新自强的时代——湖南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农业大省正在向工业强省演进。今年,是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为弘扬湖湘实业文明、感受湖湘实业魅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湖南日报》连续推出的10篇大型系列深读报道,带世人见证了湖湘实业的风云百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回望百年来时路,实业兴湘情意长。进取的徽商、灵巧的潮商、信义的晋商……类似《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影视作品里,展现了诸多地方商帮的光荣与辉煌。事实上,波澜壮阔的历史纵深里,勤于实业的湘商亦多有壮怀激烈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湖南人对实业有感情。他们,不仅会读书打仗闯天下、更善于开矿办厂搞实业。曾国藩的江南制造总局、左宗棠的兰州织呢总局自不必说,“通商惠工、百废俱举”之后,湖南成为晩清改革的模范地区、全国“最富朝气”的省份。这一路下来,朱昌琳、禹之谟、范旭东、饶湜、丁鹏翥……串起了湖湘实业星火燎原的光辉历史。

  湖南人对实业有识见。往远处说,湖南是洋务运动的主阵地,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毋庸置疑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往近处看,湖南到1978年,已拥有工业大门类15个,许多重点项目发展成为所在工业行业的骨干和支柱,社会主义现代工业建设热潮在三湘大地如火如荼。譬如眼下,湖南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工程机械也成了湖南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实业兴邦,实业兴湘。

  无论是党的十九大,抑或是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点名”实体经济。今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新实业与旧实业仅是载体的变化,而实体经济自身,永远是国民经济的基石,

  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实业支撑、需要实体鼓劲。2017年,湖南以转型升级为方向振兴实体经济和产业。2017年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湖南要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前几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岳阳市调研时更是强调,要突出抓产业和实体经济,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定力和过去搞城市建设的劲头来抓产业。

  古人云,“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谋势取实,方成大事。如今,湖南正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工业总量扩大、产业结构优化;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泰富重装、长泰机器人、华曙高科等一批知名企业,群星闪烁;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在这滚滚浪潮之下——是湖南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奋斗的姿态成就新时代幸福的“谋势”之力,更是湖南人秉持湘商天道酬勤精神、以续写产业兴湘新华章的“谋势”之为。

  实业兴湘,经世济国。芳华如许,辉煌胜昨。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2/45928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