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调研工作,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夏熊飞 2018-03-30 22:54: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1月21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考察慈利县茶林河村“丑柑”种植基地。(资料图)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3月30日 红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顺应形势发展,契合民心民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决定近期由省委常委带头,结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雁过拔毛”、涉法涉诉等群众身边问题,深入全省贫困地区开展调研督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新时代扶贫工作已经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必须攻坚克难、大步向前。今年湖南要实现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更是艰巨。

  深入贫困地区调研,能够掌握第一手情况,进而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先前在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就能够掌握第一手的情况,找出脱贫短板、消除贫困死角,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避免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把宝贵的扶贫资金和力量用到最急需的地方,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也能够发现一些问题。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也有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决不允许出现“政策挂在墙上、成绩写在表上、干部住在镇上”怪相。深入调研就有助于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

  深入贫困地区调研,能够鼓舞干劲坚定决心。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然脱贫攻坚关系群众获得感,再难也得往前推进。“没有拔不掉的穷根,没有移不走的穷山”。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也能够让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充分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脱贫攻坚关乎人民福祉,来不得半点含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各部门就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向着未来进发,湖南上下更应下深水、摸实情、出实招,勠力同心、苦干实干,以贫困不除、有负时代的使命感,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文/秦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30/4592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