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机构改革要历经三个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兴诚 2018-03-30 15: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3月28日 新华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为建立和完善结构合理、人员精干、灵活高效的党政机关,几乎是平均每五年就进行一次较大的机构改革,进行精兵简政。以往的机构改革主要集中于政府部门,而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调整力度之大,可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之最。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治学三境界,分别是“立”“守”“得”,三个阶段缺一不可,需一一历经、循序渐进,而后“功到自然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立足长远的深刻变革,通过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前进,也需要经历此三种境界。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登高望远,功崇唯志。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高瞻远瞩,明确目标与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有力制度保障,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第一境界是立志、下决心,只有具备了这个条件,才会有第二、第三境界,以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为目标,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高度,吹响新时代号角奋勇出发,开启一场新的长征。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有了目标之后,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还需要不懈奋斗。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拥有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幸福就要奋斗。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需要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既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又要同步推进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机构改革,既要解决当前最突出矛盾和短板,又要关注基础性和长远性的体制和框架建设,既要推动中央层面的改革,又要促进地方和基层的改革。把蓝图变为现实,要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要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魄力,要用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胆气,不辞辛苦,不畏险阻,不拖泥带水,直戳痛点。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这场永无止境的变革考验中永不止步。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执着追求,百折不回,下足功夫,便能自然而然进入第三境界,终会到达山水形胜、宜人宜居的美丽桃花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设立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培育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建设好这五个体系,有利于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让承载着十三亿多中国人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和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出发,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坚决将机构改革进行到底。

  文/晓杉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30/4591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