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工作精神短板要从干部补起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司马清 2018-03-29 17: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醴陵市干群以昂扬的斗志,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力拼搏,取得了15个贫困村退出7130名贫困人口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首次下降到2%以下的良好成绩。但全市仍有4866户15097人未脱贫,贫困村、贫困户要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工作仍任重道远,不容懈怠。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的任务是在巩固已取得的脱贫成效的同时,实现12675名贫困人口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进一步降低。

  我认为,要如质如量完成减贫困年度计划,必须在始终坚持经实践证明的好作法的同时,扎扎实实补齐短板。

  所谓短板,对脱贫攻坚战产生制约作用的关键性薄弱环节,它既不同于问题,也有别于劣势。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短板虽小,影响极大。补短板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补短板的关键是找准短板。当前,醴陵脱贫攻坚战固然存在产业扶贫、特别是电商扶贫发展得还不够充分,健康扶贫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兜底保障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但更加重要是要充分挖掘脱贫攻坚潜能,迅速补齐精神短板,特别是扶贫干部的精神短板。

  心理动力学认为,人的行为是由强大的内部力量驱使或激发的。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只要有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贫困户就会充满的信心和斗志,就能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要努力补齐“精神短板”,让农民群众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而首要的,就是迅速补齐帮扶干部的精神短板。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难啃的硬骨头占比越来越大,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困中之困,更加凸显。某些人在思想上产生畏难情绪;面对全市整体脱贫的成绩,少数人在行动上出现了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只看到中央为一线扶贫干部减负的关心,没有看到对扶贫措施更精准、脱贫质量更高的严要求;部分人在作风上甚至表现出厌战、甚至应付的态度。凡此种种,都是帮扶干部的精神短板。

  实现精准扶贫从外部帮扶向外部帮扶与唤发内生动力转变,是实现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向打好转变的重要途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扶贫干部的精神风貌直接影响着攻坚战力和贫困户内生动力唤发的效果。牢记初心,不辱使命。每一名扶贫干部都要认真自省,牢固树立以贫困户为中心的思想,用十九大精神和上级脱贫攻坚战总要求给自己作个“透视”,查出病灶,对症下药,将自己的“志”扶好。对照先进查出短板,强化修养,将自己“智”长好。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知行相长,努力把锻造成意志坚定、作风顽强、本领过硬的“金刚级”脱贫攻坚尖兵。

  同时,扶贫干部要以身作则,全力指导和帮助贫困户补齐精神短板,凝聚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提升贫困户的精神风貌。由于多方面原因,少部分贫困户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等靠要”的心理,甚至有一种莫名的自卑心理,这是“精神短板”的体现。

  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运用“戏里戏外话扶贫”送“精神食粮”下乡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文明新风,引导贫困户全面增强自主脱贫的信心。要坚持典型引路,全面深入开展脱贫之星评选活动,让身边活生生的事例,教育和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勤劳能增收、科学好致富的发展观。要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为贫困户学技术、增技能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他们走进“互联网+”的现代农业时代,运用电商等现代营销手段创新农业生产模式,成为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适应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系列措施,构建起扶志、扶智和扶技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扶贫格局。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广大扶贫干部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就一定能把精神短板变成攻坚长板,就一定能强贫困群众之志,启贫困群众之智,引导其由“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我能脱贫、我会脱贫、我能致富”,就一定会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好,取得完胜。

  文/邓立平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9/45905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