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要做遵守宪法的模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2018-03-27 17:34: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上午,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忠实崇尚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坚定捍卫宪法,认真落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3月26日红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忠实崇尚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坚定捍卫宪法,做遵守宪法的模范。

  要认真学习领会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新修改的宪法颁布后,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工作中,脑子里缺乏宪法意识,总感觉宪法与自己的具体工作相隔比较远。事实上,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最高的法律规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遵循,与领导干部的工作密切相关。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关键是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高度认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的能力。要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牢固树立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的观念,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和维护法治,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宪法贯彻实施。

  要坚持依宪执政,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正是依靠宪法,公民可以享有广泛的权利,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以有效保障。因此,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坚持依宪执政,就是尊重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应将增强宪法意识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要坚持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总之,领导干部做遵守宪法的模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7/4588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