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读”干部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娟子 编辑:司马清 2018-03-27 11:20: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不少网民提出乡镇干部“走读”问题,认为 “走读”影响了乡镇工作,损害了干部形象。针对此种现象, 全国各地有不少地区针对“走读干部”采取了多项整治措施,刹住了“走读”风。

  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 近年来,“走读干部”在各地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干部异地居住本无可厚非,只要达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的要求,“走读”也不违反政策。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工作在乡镇,居住在城里,工作长期迟到早退,一到夜晚乡镇政府便成空楼,唱“空城计”,领导长期“滞留”在城里,工作遥控指挥,长期难觅踪迹,对这种干部就不得不质疑了。“干部走读”的行为,脱离群众、作风漂浮、官僚主义,造成行政成本增加和腐败,严重损害了干部本人和党委政府公信力。

  明明出台了相关规范,“走读”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常常是在作风整顿一段时间之后“走读”现象死灰复燃,这里存在几个外因:基层乡镇工作条件艰苦,加之现在县乡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城乡距离大大缩短,不少乡镇干部还购买了私家车,这为走读提供了便利。更存在几个内因:因为“走读”的内容很丰富,有的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心中没有群众,家庭观念过重;有的干部对工作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仅仅满足于按点上班,到点收工;有的回城陪领导打牌、喝茶、吃饭是常态,在这种有定位的社交过程中腐败行为、买官卖官等问题随之出现,因此一些乡镇干部经常“走读”。

  对于这种现象笔者认为,对干部走读现象的整顿要常态化,要通过管理乡镇干部“走”,迫使乡镇干部来“读”,以此改进乡镇干部的工作作风,促进乡镇工作效率的提高。一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更要出台够硬的监督问责机制,防止干部为“走读”找理由、找借口,不要“来去一阵风”;二要加强工作日内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违反工作纪律的 “走读”行为进行通报批评;三要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加强公租房管理,着力改善干部职工工作、住宿、学习条件,为干部职工驻乡镇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四要丰富八小时以外活动,组织开展“篮球”等比赛活动,建立乒乓球室、篮球场等活动场所,让干部在工作闲暇之余有个好去处,增进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乡镇干部的工作热情,走读现象就会自然而然减少了。

  从最终目的讲,刹住干部“走读”风,就是要让乡镇干部真正把根留在基层,多与群众打交道,拉近彼此心与心之间的距离。除了采取以上措施外,还需出台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的配套政策,才真正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确保基层干部既能够干好工作,又能兼顾家庭和生活,这样才能使他们一心一意扑在基层工作上面。

  文/娟子

来源:红网

作者:娟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7/4587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