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不打招呼的“暗访”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谢凤 编辑:司马清 2018-03-26 09: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现代社会治理,就需要多一些“不打招呼”的“真枪实弹”,不仅可以当场查摆出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还可以敲响地方党员干部的警钟,如果“不打招呼”的暗访成为常态,还可以有效改变地方干部的工作状态,其“如履薄冰”就是对本职工作的最大尊重。

  “暗访”,放到古代来说,就是所谓的“微服私访”。这是一种工作方法,目的也是为了真实地精准地发现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利于作风转变。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够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基层查找并解决实际问题,应该值得肯定与好评。百姓也希望领导干部能够通过这样的“微服私访”方式,真正了民情,顺民意,解决更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但有些地方一些单位部门,对迎接上级检查有一套,上级领导尚未动身出发,下级单位却早已知晓内情,为迎合上级检查,组织大家严阵以待,面子做得光鲜,这样的检查监督是看不出真问题的。这里面既有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时喜欢大张旗鼓,让秘书打前战,也与个别干部喜欢“跑风漏气”有关。而一些基层单位更是不惜花大力气与上级领导身边的人搞好关系,安插“眼线”,领导一旦动身就会有人“通风报信”。这样的暗访,已经失去了暗访的本来意义,根本于工作无益。这种被提前“压中”的暗访折射出,本为推进和督导工作的评比检查活动,在一些地方却成了唱高调、装样子的形式主义。检查者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把评比变成分奖,不顾实情,只看“公关”。被检查者平日稀松马虎,临时急抱佛脚,甚至不乏投机取巧甚至劳民伤财之举。这不仅消解了检查评比的意义,更肋长了弄虚作假的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处。所以,“暗访”不打招呼,就显得格外重要。

  反腐倡廉是持久战,“暗访”更要常态化!要让各阶公务人员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感,要让铁的纪律在心里扎根,使高压态势在官员心中形成“常态影响”,守住底线,防微杜渐,用纪律促成行动和观念的改变,党员干部要习惯于这种调研,各级领导也要带头开展暗访,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和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谢凤

来源:红网

作者:谢凤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6/4586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