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兆峰 叶茂: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湖南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叶茂 编辑:易木 2018-03-25 23: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加快旅游产业升级,推动湖南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优化产品、设施、环境供给,大力培养旅游创新人才,大力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是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基地的重要法宝。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产业升级,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常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激发内生动力,壮大市场主体,拓展产业格局,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以市场为导向调整旅游产品结构,使旅游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旅游需求结构相匹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和效益。一是创新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内涵丰富的“湖湘文化符号”的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以锦绣潇湘和伟人故里品牌为引领,扩大新供给和中高档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加快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二是创新业态,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农业、林业、工业、体育、医药等多业全面融合,大力培育发展湖湘文化风情旅游小镇、研学旅游、中医药康养旅游、通用航空旅游、特色民俗、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新产品新业态,丰富产品供给,“补齐短板”,形成旅游综合新动能。三是以长沙为中心,以张家界为龙头,做大做强长株潭、武陵山、雪峰山、幕阜山、罗霄山脉、大南岭、环洞庭湖、湘粤赣“红三角”(郴州、韶关、赣州)区域旅游产业集群,拓展新领域,提升旅游要素供给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产品结构和服务设施,加快实现交通干线、机场、车站、码头、到主要景区公路交通无缝对接,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创新人才供给,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使命,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急需人才,旅游业转型升级依靠人才,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当前旅游产业领域存在“供给跟不上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高素质的领军型、复合型旅游人才、新业态创新人才等供给严重不足,旅游人才开发面临着供给少、素质差、待遇低、体制弱、流失多等挑战,已成为制约旅游产业规模扩张、旅游质量提升、现代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是生产力最基本的要素,是重要的创新供给要素,解决旅游人才“供需错位”矛盾,必须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根本是加快旅游创新人才供给。人才是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人才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其关键是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建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湖南是一个教育资源大省,拥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高等院校,要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的优势,加大支持力度,健全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完善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多层次、复合型、国际化、新业态旅游人才,增加旅游人才的有效供给,全面支撑旅游产业升级和服务高效化,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同时要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依靠人才制度牵引,强化政策的有效供给,精准发力科学用才;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增强旅游人才供给结构对旅游产业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其次加强对旅游人才能力及素质的再开发、再提升,进行旅游供给侧的人才升级培训,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旅游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湖南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基地

  新时代、新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旅游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李克强总理所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表明全域旅游将获得全新发展机遇。当前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束缚了供给结构调整,旅游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供给潜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产品难以满足旅游消费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旅游业管理体制僵化问题,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打破部门、条块和区划分割,形成多方联动、政出一门的全域旅游领导体制,重点应该突出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优化要素配置,释放发展活力,最终目标是形成旅游经济增长新机制,是进一步推进湖南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统筹谋划,多管齐下,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旅游管理部门和资源整合的职权,强化政策集成,汇聚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合力;二是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旅游投融资体制、市场监管体制、景区体制、旅行社体制、导游体制等改革,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和旅游环境治理,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部门联动的综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旅游市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真正把湖南建设成海内外有影响的全域旅游示范基地。

  文/王兆峰 叶茂

  主要作者简介:

  王兆峰,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叶茂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5/45867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