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兴诚 2018-03-24 14: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高新区,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等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怀化高新区把项目调度会搬进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主要负责人对项目建设逐一“把脉问诊”;郴州苏仙区,房车营地、东塘电气智能电气产业化建设等项目集中开工……(3月23日红网)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三月的三湘大地,湖南各大园区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项目建设景象,一个个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项目落户投产,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建设,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不断前进,在为湖南的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产业发展牵动全局、关乎长远,是经济建设、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有力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关键是要抓产业、抓项目。“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说,今年省委决定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切实转变发展观念,集中精力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湖南是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后劲相对不足,产业项目建设是湖南经济增长的基础,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更是湖南经济发展的动力,因为重大产业项目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面对新时代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湖南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并提出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的具体目标和落实举措,这就是抓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就是既立足当前发展实际又着眼长远后劲抓经济工作,体现的既是抓经济工作的深谋远虑,也是抓工作的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不仅抓住了湖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和短板,在中部崛起发展过程中找准了主要方面、找到了重点,更是对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行动方案的细化和具体化,可谓牵住了湖南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当前,从“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提出,到“451”行动方案,再到“产业项目建设年”,湖南一步步释放“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信号,为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实体经济振兴、抓产业项目建设,必须要按照杜家毫书记“不看表态看行动”的要求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下决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积极谋划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创新开放步伐,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一件件具体工作、一个个具体产业和项目,推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真正落实落地。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开展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尤其要突出“年”的时间观念。我们要有“时间匆匆过,眨眼又一年”的紧迫感,对今年重点要发展哪些产业,引进、开工、竣工、达产多少个项目,增加多少家规模工业企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多少,税收贡献率增加多少,等等,都必须在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有行动、有进展、有效果,都必须列出清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速推进。

  同时,在工作导向上要突出正向激励,加大产业投资考核权重,建立“容错”机制,把那些能抓产业、善抓项目、长于与企业沟通合作的干部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一线,在全省上下掀起齐心协力抓产业项目建设新热潮,营造良好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4/4586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