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众生安好 心即绥宁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3-23 14: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之“乡村国是”脱贫攻坚,今日聚焦绥宁县

  如果没看场壮观油菜花,春天算不上完整。充盈天地间,此时,油菜花绝对是“第一花姐”。

  芦笙曲悠扬、迎客歌劲道、拦门酒馥郁,绥宁首届油菜花节,展读侗家风情画卷。花淌金、籽流油,一年之计灿烂开篇。

  七成以上森林覆盖率,“三湘林业第一县”绥宁,蕴天堂美、溢仙界灵,“神奇绿洲”让联合国点赞。崇拜大地“万物之母”,绥宁地母文化千年没断流,祈求“绥之以宁”,生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

  心向绥宁,众生若安好,心即绥宁。

阡陌交通,油菜田搭舞台。

两“花”一柳,产业扶贫

  好日子定在阳春三月,绥宁油菜花节演“花为媒”。蓝天白云作背景,阡陌交通油菜田搭舞台,青瓦木屋民居、高耸雄伟鼓楼参与路演,绥宁“百公里油菜走廊”接受检阅。

  田园风光固本、特色旅游增效,绥宁百公里油菜走廊,组团开拓农业观光功能,给春天一个美好交待。让油菜淌金流油,绥宁广建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连片种植。各合作社跟贵太太公司签立订单,菜籽保底收购。全县整合油菜产业扶贫资金660万,合作社帮扶对象每亩奖补220元。绥宁近8万亩“金色脱贫载体”里,1.5万名贫困人口精耕细作。

  花开两朵,东山花猪是另一朵致富“花”。起源东山侗族乡,全国土猪珍品、湖南四大名猪之一东山花猪,体质结实、体型匀称、肉脂兼用。由仔猪到出栏,东山花猪遵循“自然天成”传统,不喂添加剂,全程绿色饲料伺候,肉味香脆爽口、鲜嫩甘甜。

  绥宁专设花猪产业促进办,管饲养、管流程、管销售,管合作社、示范户、保种场,打理县域生态畜牧第一品牌。全县统一注册商标,无偿供给合作社、产业带头人,贫困户养东山花猪,一头奖励200元。元月中旬,东山花猪推介长沙,一举拿下亿元供销协议。

  初饮有些苦,含嘴中渐渐回甘。日子味道,恰如青钱柳茶味道,先苦后甜。

  第四纪冰川孑遗树种、植物界“大熊猫”青钱柳,仅存于中国。绥宁海拔500米以上山地,万亩野生青钱柳群居。青钱柳果实形似铜钱,赋予“摇钱树”憧憬。富含硒、锌微量元素,青钱柳茶降三高,系绥宁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攻克种子采集、发芽率低难题,绥宁密植青钱柳林2万亩,青钱柳茶远销日本、俄罗斯,年产值过亿,青钱柳真如摇钱树。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把产业扶贫作脱贫治本之策,绥宁“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勾画出全县扶贫蓝本。

湖南师大学生,写生插柳村。

有心“插柳”,艺术扶贫

  电影《那人那山那狗》,刘烨、陈好主演。恬静清幽画面,取景关峡苗族乡插柳村。特色苗寨插柳村,一度空有好山好水。插柳文化艺术园横空出世,苗村文化、旅游始联姻。

  湖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插柳村。扶贫工作队进村来,种太空莲、修村干道、装太阳能路灯……显著改善村容村貌。

  有心“插柳”,添浓墨重彩一笔,湖南师大扬自身美术优势“艺术扶贫”,创美术馆、艺术餐厅、艺术客栈,组装出插柳文化艺术园,促艺术品展览交易,引艺术家度假创作。艺术客栈均由贫困户住房改造,美术生、艺术家来来往往,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中国首个村级美术馆,牵一发而动全身,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30所高校美术创作基地,纷纷来挂牌。去年9月,“插柳情·中国梦”精准扶贫风景写生作品全省巡展,极大提升插柳村知名度。远山如黛,五颜六色画板描绘斑斓世界。

  牵手高校,雪峰山脚“国贫村”插柳村,俨然一个艺术村。“高校资源、文化资源强力凝合,村民持久受益。”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绥宁县委书记唐渊,特认同湖南师大“艺术扶贫”模式:“作为乡村旅游扶贫缩影,插柳村不仅是个写生基地,还是绥宁乡村旅产业链条中重点村。”

走进乡村,绥宁职业中专地头培训。

牵“牛鼻子”,教育扶贫

  绥宁已连续20年,操办国家级非遗“四月八姑娘节”。去年姑娘节,表彰了“最美扶贫姑娘”刘小红。柔软内心爱意浓,90后刘小红,执教李熙中心小学。班上学生于春妹,父亲瘫痪、母亲另嫁。小春妹身上多处生疮,脖子变得僵硬。刘小红自掏腰包带孩子治疗,将此事发朋友圈,收到捐款7万多元。刘小红已累计为600多名孩子,募捐近11万,给贫困生撑起一片蓝天。

  不止刘小红在行动。绥宁政府资助主渠道,筑牢各学段教育扶贫体系,“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对建档立卡家庭孩子,出台每生每年补助标准:幼儿1000元;小学通学生800元、寄宿生1000元;初中通学生1000元、寄宿生1250元。贫困高中生免除普高学杂费,每生每期补助800—1000元。寒门学子上了大本线,一次性补助三至五千元,且放低助学贷门槛,力保每一位准大学生步入象牙塔。

  普及益智增技培训,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绥宁教育一对“比翼鸟”,也是脱贫最直接、最现实途径。绥宁中职教育免学费,推行“雨露计划”,给贫困家庭子女每生每年3000元补助。适应市场需求,绥宁职业中专“订单式培训”,联手湖南高晨教育、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电子商务、手机软件等专业班,就业率达百分之百。“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脱贫一户”,绥宁趟出职教富民路子,减少农民、富裕农民。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教育扶贫,不落一生。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山乡希望之光,牵住了脱贫致富“牛鼻子”。

为了一方山水绥宁,对标对表、苦干实干。

  一切为了脱贫,绥宁屡出新招:压实责任,帮扶队员效率低下,予以“召回”,年度考核不称职;“充充电、续续航”,机关单位、乡镇办“周一夜校”,解读扶贫政策、研判脱贫热点;重点从85个贫困村,录用劳务经纪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张“顺风耳”……

  观山情满于山。岁不我与,咬定2018年摘帽目标,绥宁县对标对表、苦干实干,全面总攻“挂图作战”。为了一方山水绥宁,担当中显豪情,绿洲绥宁齐奏脱贫攻坚进行曲。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3/4585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