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唯有改革多壮志,敢教湖湘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3-17 15: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改革春风拂面,神州遍地花开。这个把改革写进新时代春天里的两会,注定被历史铭记!

  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深化农村改革、振兴农村经济,乡村振兴战略首次成为两会新热点;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法草案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中国发展千头万绪,唯有改革不可辜负!

  2018年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主线始终贯穿其中。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再一次释放了站位新时代,始终不渝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改革,是当代中国乘风破浪的强劲动力,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澎湃引擎。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喜看今朝,高铁疾驰、蛟龙探海,嫦娥揽月把桂花摘,望不尽青山绿水、塞北江南,唱不尽安居乐业激情豪迈。我们不但站起来了,而且还已经富起来,正在逐渐强起来。历史和实践再一次证明,唯有改革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只要举着,就会迎风飘扬。

  吹响深化改革嘹亮号角,集聚创新发展磅礴伟力。湖南,位于中国的中南部,因为既不不沿海又不沿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区位瓶颈和开放“短板”。

  两年前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在和代表们共话湖南发展时,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两年来,湖南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把它融汇于湖南改革发展的始终,聚精会神搞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促民生,有力地推进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过去这两年,湖南全省上下敲黑板,划重点,挥动改革的翅膀搏击云天;我们为“创新引领”点赞,也为“开放崛起”打CALL……

日新月异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湘江新区。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语重心长。

  聚焦“三去一降一补”,精准发力,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打赢这场硬仗进行了详细部署:“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避短”补短板。大刀阔斧“退”,换来经济发展“进”。

  如今,50万吨钢铁去产能任务已提前完成;关闭煤矿319处,化解产能2079万吨;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案,减轻企业负担350亿元以上;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建设湖南金融中心……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得有力、降得实惠、补得关键”,积极成效正在日益凸显。全省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逐年提高;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也已下降;通过“五挂钩、一甄别”,政府债务“化险为夷”。 2017年,湖南经济总量超过3.4万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已经化为湖南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不竭动力。

  省委、省政府带着感情与责任抓实民生改善,坚决守住民生底线。扶贫、住房、就业、医疗、教育……一桩桩一件件,关乎民生的普惠改革政策密集出台。

  过去一年,湖南精准发力“拔穷根”“挪穷窝”。2017年,全省减贫139.5万人,截至2017年底,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3.86%。省委、省政府以16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带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各项民生指标全面完成。过去一年,省财政涉及民生的支出占比超过7成,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湖湘百姓。

  农业现代化,最终要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湖南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指示为推进农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为解决“谁来种田”的难题,省政府通过改革,整合支农资金,大力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以100个县级以上城市为主中心,以1000个乡镇为次中心,带动周边10000个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目前,全省农机合作社总数已达3100家,全省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70%。科技进步对农业发展贡献率已达到60%。随着湖南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产业强、颜值高、气质新”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在湖湘大地蓬勃绽放。

怀化市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水稻种植优质高产。

  发展是关键,改革要先行。从全国改革发展的风起云涌,到三湘大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在打破旧机制的“破”和建立新机制的“立”之间,我们可以读懂改革的强大魅力。只有继续深化改革才有希望,改革也必将成为未来中国阔步新征程的主旋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这个春天出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盛开在实干的精神里,铿锵在脚踏实地的干劲里,昂扬在改革的实际行动中。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7/4580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