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红文:常德海绵城市建设感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文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5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船码头机埠经过水系改造后环境优美。

  今年,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将接受国家的终期验收,近三年的试点工作可谓有声有色,捷报频传。作为该项工作的经历者,深感海绵城市建设这个新的理念给我们带来许多新气象、新感悟。

  首先,海绵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它强调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文化“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倡导利用自然的力量渗水、滞水、净水;倡导遵循自然法则,减少城市硬化;倡导加强对湖泊、沟渠等水体的保护;倡导雨水和中水的综合利用;倡导对污水实施生态化处理;倡导水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这种新理念在常德的先行试点,受益匪浅。一是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前年和去年常德均经历了170mm以上降雨量的考验,城市没有出现积水内涝,没有人员伤亡。二是水环境得到改善,海绵试点区内老城区10多处黑臭水体得到整治。通过整治穿紫河,水质由原来的劣五类提升到了三类,白马湖改造成了中央公园,新河南端也形成了约3公里景观带,另外还有滨湖公园、长港水系、竹根潭水系等黑臭水体通过整治,焕然一新。这些过去的黑臭丑,脏乱差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游览景点,不仅尊重了自然,美化了城市,还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三是生态系统得到优化。主要通过江河湖连通工程使水系统良性循环,通过清淤疏浚拓宽提升水系纳水能力,通过雨水湿地和下沉式绿地建设提升雨水净化和调蓄能力,通过海绵院落和绿色屋顶改造提升雨水综合利用能力,整个城市生态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其次,海绵城市建设是文化传播的新使者。常德在海绵城市建设中不仅改善了水生态、维护了水安全、保护了水环境,而且还注重保护水文化,注重文化的传承和植入。一是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契机对内河码头文化记忆进行恢复,让市民和游客唤起对历史的回忆。如在穿紫河重构大小河街,在护城河边恢复窨子屋,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来穿紫河参观的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人流最高峰达15万人次/日。二是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契机对异域文化的植入进行尝试。如德国风情街在穿紫河边的形成,既展示了德国先进的雨水收集利用和污水综合治理理念,同时也将德国的建筑风格展示给了游客和市民,让市民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异域风情。三是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契机对现代文化进行了展示,常德穿紫河之夜灯光秀等现代文化元素亮相央视让世人都记住了这条流光溢彩的河流,记住了美轮美奂的常德河街。作为全国海绵城市首批建设试点城市,常德对穿紫河的改造成效显著,让一条黑臭的污水河重新成为了常德城的“金腰带”。下一步,穿紫河边婚姻文化广场的建成又将成为一个新的文化亮点。

  第三,海绵城市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新精神。海绵设施处于最恶劣最底层的环境中,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发挥着蓄积、渗透、净化、蒸发的功能。这些功能展示的是一种善于蓄积、储存能量的勤学精神;是一种善于渗透、扎根基层的为民精神;是一种强化修养、净化环境的清道夫精神;是一种蒸发自己、改善环境的牺牲精神。每一处海绵工程建成都是一首默默的奉献之歌。

  第四,海绵城市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个新的理念,带动了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推动了常德的经济发展。首先是水环境治理带动了水生态经济,如水生植物培育和黑臭水体的整治。近几年常德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的投入约80亿,其中在生态治理方面投入达25亿元,这样的投入带来的效果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效益层面,而是带来了一种能够造福子孙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其次是带动了海绵技术的创新和海绵产品的研发应用。在海绵城市建设之前,常德仅有几家零星的从事透水砖生产的公司,且产品单一,也缺少相关的海绵专业技术人员,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从事各种海绵产品研究与生产的实体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填补了常德海绵产业产值的空白。如湖南文理学院成立的海绵体研究中心,研究出了生物海绵砖等海绵产品,推动了海绵产品的创新;再如经投、城投也相继成立了与海绵产业相关的企业、公司等,在促进海绵产业发展的同时,常德相关设计施工等单位还培养了一批海绵设计专业人员和施工工匠,真正完善了海绵城市产业体系,更是带动了常德经济的繁荣发展。第三是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德国风情街、船码头、大小河街等都成为了常德吸引游客的又一名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穿紫河通过海绵改造后,旅游人口激增,2017年仅大小河街一年的旅游人数就高达近千万人次,仅游船收入一项就近千万余元。常德真正成为了桃花源中的美丽城市,将世外桃源的风光带给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市委书记周德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常德正式获批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这对常德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承载着常德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理念的重大使命……因为做足了水文章,常德的穿紫河从过去的臭水沟变成了如今的涓涓清流。在巨大的洪水面前,整个城市无一处大面积积水,百姓生活安定有序。”这些讲话充分肯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是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真正地符合绿色发展、绿色生态的理念,是真正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常德真正为民办实事、见实效的具体体现,更代表了常德人民对海绵城市建设实践的真实感悟。

  文/陈红文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5/4578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