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改革,立足长远的“智慧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2018-03-13 15: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自然资源部……”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20多项改革,涉及范围广、调整程度深,堪称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3月13日《人民日报》)

  “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但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性、阶段性难题,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相协调。

  正如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历史地看,1982年后的30多年里,国务院机构一共集中进行过7次改革,每一次改革都紧跟时代步伐、符合发展需要、攻克难点制约,且一次比一次更合理、更科学、更完善。本次机构改革更是如此。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战略安排,明确要求“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立足当下,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冲刺期,党和国家机构必须要具备应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强劲实力,能够拥有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组织机构保障。而这些目标的达成,都迫切需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更加高效、更为迅速,更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可以说,“下决心解决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的时机已然成熟,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是据此进行了充分有效的制度考量,瞄准一切当前存在的体制机制弊端,充分体现了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的革命性特点,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体现和崇高追求。

  各级部门、单位都要以深化机构改革、理顺岗位职能作为总遵循、总标准、总要求,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正确领导,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的积极角度看待、投身这次改革,抛开私心杂念、摒弃利益藩篱,把机构改革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改出新气象、改出好风气、改出正能量。要善于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不仅要认真履职、务实改革,完成党的嘱托、回应人民期盼,更要着眼大局、纵观全局,借此机会捋顺权力分配、责任归属等根本性难题,做到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推进、事业发展营造有序高效、科学联动的良好机构职能环境,让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基本需求得到更深层次的满足。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3/4576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