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宪法修改: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根本法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强 编辑:夏熊飞 2018-03-10 13: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摘要)发布。《修正案(草案)》主要围绕指导思想、目标路径、国际立场、国家机构和国家人员、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部分修改,笔者认为,这次修宪既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也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将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根本法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间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都不能缺的三大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宪法修正完善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指导思想方面,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一起,从国家根本法层面确定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党的指导思想进行完善,这次宪法修正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目标路径方面,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明确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明确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使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加完整;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聚正能量。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宪法作为根本法,是国家发展的总规矩、总遵循、总蓝图,完善充实的一系列内容充分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这些修正必将保障宪法的地位和作用。

  国际立场方面,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明确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自身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发展、共谋繁荣,“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的主张和担当。

  党的建设方面,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容,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宪法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行修正完善,是保障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国家机构和人员方面,修改宪法中国家主席、副主席任职期限的有关规定,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为设立监察委员会提供宪法依据。这次修宪取消对国家主席连续两届任期的限制,有助于保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这一经实践证明有效的领导体制,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将极大促进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修改宪法,必将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根本法保障。

  文/红网、时刻新闻特约评论员周强

来源:红网

作者:周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0/45735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