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走在前列”凸显湖南锐意进取拼搏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8-03-06 14: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

  报告通过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向国民展示了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晒出所取得的各项辉煌事业,从国民经济发展到科技进步成果、民生保障进程、扶贫攻坚成绩等等,令人感到无比振奋。并对今年的发展制定了主要预期目标,亦涉及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从宏观到微观,政府工作报告展示的是全国成绩,而对三湘人民来讲,也能切身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变化,并进行对照,体会领先全国水平、走在前列带来的豪迈情怀,进而激发强烈的奋斗精神。

  五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

  湖南省砥砺奋进,地区生产总值跨上3万亿元台阶,达到3.46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7∶40.9∶48.4。五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94项;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中低速磁浮等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9.4%。五年减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五年完成生态环境投资5104.5亿元,是前五年的4.1倍。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8位。

  由此可见,湖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可喜,各项主要数据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多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先位置,并在科技、扶贫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起到了示范标杆效应。湖南省在过去五年的快速发展,丰硕成果令人惊喜,并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完成落实各项任务和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势必会沿着既定轨道,大步迈向新时代。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8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

  此前湖南省公布的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则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投资增长1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4.5%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守住金融债务风险底线。制定实施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在现行脱贫标准下,实现130万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出台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重点打赢长株潭地区蓝天保卫战。

  对比可见,湖南省制定的2018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仍然超过全国平均指标,凸显湖南省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2018年是新时代开局之年,湖南省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握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完成各项预期目标,踏向新征程,走上新高度。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6/4568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