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为推动“创新型湖南建设”凝聚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3-05 17: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代表团集体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将湖南列为创新型试点省份,赋予湖南更多的重大攻关任务,加大省部共建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力度,为湖南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条件。(3月4日红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一建议反映了湖南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6年科技部出台《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指引》,指出要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党中央对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谋划和周密部署,也为湖南创新领域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迸发新活力提供了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加快推进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也必将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支撑。

  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对于促进湖南经济提质转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形成发展优势和竞争强势具有深远影响。虽然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起步早,2012年就率先发布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也取得了一些创新方面的积极成果,但是“短板”制约还是较明显,如统筹规划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创新引领发展凝聚力不强。创新型湖南建设,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

  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步伐,通过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措施,对于打破湖南发展瓶颈,缓解发展压力,聚力提质转型,提高发展水平,加快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和竞争力,实现湖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下开启创新引领新征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内在要求。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为三湘四水擎画了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新湖南怎么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两大战略。

  只有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才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加快实现湖南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科技创新将为湖南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产品创新将加快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不断培育发展新型市场主体;文化创新将通过建设一批文化创意集聚区、实施一批文化惠民工程,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管理创新主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力促城乡治理现代化的展开。全面创新在湖南的活力迸发,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建设才会插上腾飞的翅膀。

  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是实现“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创新型湖南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相对于发达省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是太强。R&D(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总量存在不足,强度偏低,2016年湖南R&D经费占GDP比重约为1.5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先进省市相比,湖南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辐射带动能力弱,整体优势不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畅,创新体制和创新环境欠优,导致湖南社会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不强,创新型省份建设相对滞后。

  立足实际,谋划未来;创新发展,势在必行。建设“创新型湖南”,最根本和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增强湖南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努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和释放发展新动能。努力提高湖南自主创新能力,必将有力地增强“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使湖南加速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在湖南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实现一个根本性跨越。

  创新不是一句口号,创新型湖南建设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也要积极对接国家顶层设计,形成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强大合力。实践说明,只要始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抓手,不断健全和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列车”才能在快车道上跑得更稳更快。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5/4568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