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生态与文化和谐发展助力怀化旅游走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2018-03-02 08: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回首偌大的全国春节旅游市场,此前并不起眼的湖南怀化却带着一系列形式新颖、走情走心的春节旅游营销“杀”出重围,成功走红。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黄金周,怀化市接待游客224.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4%、41.63%。怀化这匹“黑马”,成为湖南省春节黄金周旅游关键数据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市州之一,旅游收入迈入了10亿元俱乐部。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眼中便不再有风景,在城市里住久了,对乡下的生活便充满了向往。事实上,古往今来,承载着无数人“返朴归真”梦想的乡间,也确实如梦想所希望的那样,一直坚守着传统文化最根上的传承——那里是“从前慢”的世界,是时间的脚也不忍移过的地方,是中国人“只有那里才能找到年味”的感慨所指向的所在。

  只是,在大家都在朝着城市的方向蜂涌的时代,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而在城市化进程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今天,尤其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正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回望其所来自的乡村,回望那片穿越时空仍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土地,发现那里不仅有乡愁,也有年味,更有心灵的抚慰。

  明白了这些,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在的乡村旅游市场会如此的兴旺了。而且,相比于风景而言,对城市里的人们产生更大吸引力的,是那片土地上的人,以及与人有关的风俗民情,还有风俗民情里浓浓的文化味道。此前并不起眼的湖南怀化能够在偌大的全国春节旅游市场中脱颖而出,成功走红,靠的是一系列形式新颖、走情走心的春节旅游营销,更是怀化人对原滋原味传统文化的坚守,是他们双手捧出的满溢着真情的、淳厚的文化之酒。

  怀化的文化与年味,从营销广告的图片与文字里即可看出:“歌不停,酒不息”,歌即诗,所谓“诗酒生活”,也不过如此吧;“琴弦每天紧一紧,日子不时松一松”,这样的话充满哲理与智慧,这样的日子让人心驰而神往;对于“吃货”来说,这里的年夜饭里还有城市里难得一见的稻香鱼和刚刚熏好的腊肉。而“阿公”讲的“客人来齐才能上菜”的古礼中,则蕴藏着丰富的文化与传承。

  坚守这里的绿水青山,便是守住了迈向幸福生活的金山银山;传承好代代相传的文化传统,便是守住了乡愁留住了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灵魂居所。而这些,在今天,不仅可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改善无数人的生活,也会进一步促进对绿水青山的保护,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来怀化过年”的走红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迈进10亿俱乐部的怀化旅游也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当然,更重要的是,必须进一步打好自己手里的牌,打造好自己的特色旅游产品。

  没有什么比文化更有高级感的了,也没有什么比乡村的种种景象更有泥土味的了。这里有好酒,你来了,就会有一段美好的故事发生。这故事,流过岁月的长河,嵌进你的记忆,也嵌进怀化的记忆,成为彼此最宝贵的珍藏。

  加油,怀化!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2/45656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