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长株潭何以能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夏熊飞 2018-02-27 15: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城轨的建设,给长沙、株洲、湘潭带来了真正的三城“融城生活”。

  2月25日,新华社以《“1+1+1>3”——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启示录》为题,聚焦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认为10年来的深度融城已催生了中部“超级板块”。自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加速推进,5大国家级发展平台齐聚长株潭,融城和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全省发展的“火车头”作用进一步凸显。(2月27日 红网)

  长沙、株洲、湘潭同处湘江中游,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区。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助于打造长江中游、我国中部的经济轴心和交通枢纽,进而加强对湖南的辐射带动作用。事实上,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也是中部六省城市中全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曾被评价为“中国第一个自觉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实验的案例”。自2007年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融城和协同效应已经显现。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完善顶层设计是关键。为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在尊重省情基础上,湖南确立了“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原则,目前已经建立起了由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18个专项规划、100多个示范片区规划和长株潭三市规划组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改革建设规划体系。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长株潭城市群都已位居湖南省前列。

  城市群形成和发展有其内在规律,离不开城市之间经济和市场联系的不断深化。产业集群不仅可以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也能够成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新力量。城市群的发展,也离不开产业群的支撑。近年来,湖南就用产业集群的思路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重点围绕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建设,建设了一批优势产业基地。随着产业集群的不断聚合,推动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亮点频仍。

  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体化发展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经济发展总量获得较快增长。2005年,长株潭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经济总量的占比为37%。2017年,长株潭三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171.67亿元,占全省GDP总量比重达43.8%。当然,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虽然长株潭城市群融城和协同效应已经进一步显现,但目前还面临着整体层次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等发展的共性问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已进入迈向基本现代化的新时代,全省发展的“火车头”作用进一步凸显。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向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未来进发,长株潭就必须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不断破解瓶颈制约,努力建成一个高度联系、分工明确、生态型的、绿色发展的高效率城市群,通过城市群的辐射带动整个湖南的发展,也向全省和全国交出改革探索、创新发展的阶段性答卷。

  文/秦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27/45634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