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水墨潇湘源,零陵书写“永州第九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2-26 16: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今日推出零陵区篇。立身水墨潇湘源,2100多年“湘南古邑”零陵,《永州八记》加分其文化IP,“永州八景”舒展其山水画卷……旅游升温、旅游旺区,“进城、下乡、入水”,零陵正奋笔疾书全域旅游“永州第九记”。

零陵仿古城楼流光溢彩。

  汉唐名郡零陵,远自汉代,即保持超高“出镜率”:公元前166年,汉文帝析长沙国置零陵郡;舜南巡狩而崩,“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零陵名载《史记》。东汉末年,张飞取零陵演义三国故事。永州老城区、2100多年“湘南古邑”零陵,夯实历史根基,助力永州继长沙、岳阳、凤凰之后,位居湖南第四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潇、湘二水交汇,“潇湘源”零陵区多彩、多维,烟雨轻笼、疏淡峻洁,恰似一幅雅致水墨画。“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陆游慨叹;“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欧阳修感叹。“草圣”怀素,十年磨剑零陵东山绿天庵,美景、美酒怡情,醉里蕉叶代纸,笔挟风雷狂草,“绿天蕉影”定格,名列永州八景。

  一溪一潭一世界,描绘零陵山水最给力华章,非柳宗元系列游记《永州八记》莫属。

  唐朝“二王、八司马事件”,柳宗元、刘禹锡两位青年才俊,同贬如今湖南:柳贬永州司马、刘贬朗州(常德)司马。谪居、穷蹙十年,永州闲适山水与柳宗元清新对话,驱逐其心灵寂寥。聆听纷扬山歌渔唱,相晤自然于幽山里、溪潭边,永州之野“乡村游”,柳宗元孜孜不倦。《永州八记》多写玲珑小景,小丘、小石潭、小石涧……总是以小见大、披沙拣金,精雕细刻出一种幽深美,修篁流泉洗涤天地万物。

  柳宗元远播永州山水声名,永州山水也让柳宗元思考、参悟人生,“柳”暗花明、蹶而后振。《江雪》中绝句“独钓寒江雪”,堪称柳子隐忍不屈、厚积薄发、逆势上扬的励志宣言。

  舜文化、柳文化、草书文化,茁壮生长潇湘源。一座座文化宝库静卧,不老零陵文香洋溢。如果说永州是一本书,跟永州“一地二名”的零陵,则是这本书最核心篇章。旅游若没文化基因,脚步行之不远,很难拥有未来。山水塑形、文化铸魂,零陵既是地理域名,也是人文域名。悠远文化IP历久弥新,零陵山水如同一个“永磁场”。

  贴“历史文化城、千年诗文地、锦绣潇湘源”标签,赏最美文化风景,零陵高昂永州旅游龙头,2017年,全区旅游投资创纪录超20个亿,书写全域旅游“永州第九记”新篇。“零陵的优势在旅游、潜力在旅游,希望也在旅游。”零陵区委书记唐烨说:“零陵主推进城、下乡、入水三种体验,构筑零陵古城、乡村旅游、沿河风光带三大板块,促全区小旅游转向大旅游、景点游转向全域游。”

“福韵古城·零陵庙会”来袭。

  进城,进零陵古城,全域旅游破题立支柱。湖南重点工程、永州文旅“一号工程”零陵古城,跟宁远九嶷山“双核驱动”。投资70个亿,零陵古城沿愚溪、跨潇水、循柳街……筑零陵城市会客厅,树湖南文旅地标,建湘粤桂黄金驿站。白墙黛瓦徽式建筑层层叠叠,潇水宛如一条玉带环绕,零陵古城凝聚宋代神韵呼之欲出。徜徉历史街头、唤醒文化记忆,永州这本书,品读出“引爆点”。2月8日,零陵古城标志性景观——东山景区开门揖客,“福韵古城·零陵庙会”一同来袭。东山景区、零陵古城、柳宗元文化旅游区三会场,汇集地道年味美食、传统民俗演艺,“妙”会闹小年。驻足东山景区,武庙、法华寺修葺一新,怀素千字碑遗址犹存。前依潇水、背靠东山,零陵古雅且不失娟秀,奋进潇湘“江山如此多娇”。

  下乡,下永州之野,乡村游闭环初具雏形。零陵城郊香零山村,飘拂“香零烟雨”,进驻永州八景方阵。村民房屋“穿衣戴帽”,2000多平米3D涂鸦,创意肆意奔放。猪栏变身咖啡厅,存盘农耕文明,小清新文艺范“上山下乡”,迎合小资审美情趣。民宿小木屋、环村小火车、千个蔬菜大棚四季采摘……咖啡香、瓜果香,闻香识得香零山。一条“百里花果生态风光带”,由永州市宏大布局,“永州之野”乡村游节点踞守。风光带沿双牌灌区主干渠道两旁,途经双牌、零陵、祁阳三县区,全长96公里。零陵区境内一期风光带已竣工,含四季花海、湖南最长紫薇造型景观带。其间,周家大院、荷塘月色、仙姑花海景点穿插,供应乡村赏花、农耕体验、乡村怀旧旅游产品。“永州之野”旅游版图上新亮点纷呈,零陵古城乡村游闭环初具雏形,城里人慢生活日益增多“向往地”。

  入水,伫立潇湘源,观水墨潇湘水灵水韵。潇、湘合流孕育了萍岛,萍岛是潇、湘二水的“孩子”。萍岛小巧,随水沉浮如一片浮萍、一叶扁舟;萍岛旖旎,潇湘八景之一“潇湘夜雨”、永州八景之首“萍洲春涨”,齐聚这儿。每逢潇潇雨漫漫,游客或手捧一盏香茶静听江涛,或手执一把罗伞踽步江畔,领略迷蒙、静谧、朦胧意境,目送滚滚湘江奔腾北去,白云飞渡、远浦归帆,无不浮想联翩。借鉴南京秦淮河、桂林“两江四湖”成功典范,零陵珍惜“两山夹一水、一水托数洲”自然禀赋,复原潇水两岸永州八景、《永州八记》遗址,清淤疏浚愚溪,让“溪底白石峥峥,溪岸修竹亭亭”,重现“如鸣佩环”景象。夜游潇湘、渔舟晚唱,“智者乐水”潇水、贤水、愚溪,水墨潇湘源玩水,感觉的确与众不同!

永州八景之一“香零烟雨”。

  俯首历史、仰首文化,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水乳交融,满载着文化,零陵全域旅游凸显个性。持之以恒地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人文之美、山水之美也是生产力,去年零陵全区旅游进账38个亿。

  呼吸香零山幽香,感怀周家大院沧桑,传诵柳宗元千古诗文,零陵潇湘源水墨画中,文化IP千年滴滴答答不断流,全域旅游“永州第九记”必斐然成章。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26/4562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