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福满南岳,祝融之火添旺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8-02-15 16: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今日推出南岳区篇。南岳区,衡阳市辖区,因五岳名山南岳而得名。仅辖一乡一镇一街道,南岳区面积只有18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6万,虽是湖南最小县级区,却位列湖南旅游“十强县”。

南岳衡山,春节祈福、新年添旺首选地。

  春日曈曈,今夕除夕。湖湘大地,哪儿吃年夜饭特别积极,当属南岳。

  时针刚刚迈进除夕,南岳家家户户炉红火旺、锅灶溢香。地域性集体憧憬——越早吃年夜饭,幸福越早来敲门。衡山一带(衡东县、衡山县、南岳区)半夜三更吃年饭,习俗流传千年。

  大年初一,几乎与零点钟声同步,南岳人再赶大早,着盛装“锦衣夜行”,由四面八方涌向南岳大庙,把新年第一炷香,敬献给火神祝融,抢头香祈福,许美好生活心愿。

  隋朝始建、“江南第一庙”南岳大庙,儒、释、道共存共荣,系祭祀人文始祖、“南岳圣帝”祝融主场所。火神祝融号“赤帝”,生息衡山以火施化万民。祝、融二字,古语释义持久、光明。燧木取火,远古先民告别茹毛饮血,点亮原始文明。祝融之火薪火相传,美好生活持久火旺、亮堂,南岳衡山历来是春节祈福、新年添旺首选地。2017年除夕跨正月初一时段,近33万名湖北、江西、两广游客井喷,祈福南岳过大年。

  汉时南岳,即称“寿岳”。平日常说“寿比南山”,南山就是南岳衡山。长寿堪称人生第一福!许仁者寿、许智者富、许德者康、许爱者贞……“福山寿岳”南岳福满山水,祈福者自然纷至沓来。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长河中,祈福文化好比一朵欢蹦浪花,祈求日子花儿一样幸福,吉祥如意愿景亘古不变。闻南岳大庙檀木馨香,登祝融1300米峰巅,畅快、清新地吐纳,祈祷现实、幻境间,诉说满怀期冀,守定一颗昂扬向上的心,新春新旅程,不缺梦想同行。

秒入魔法幻境,大饱“南国最美冰雪雾凇”眼福。

  跟“福山寿岳”不见不散,满目灵山秀水、人文景观,时时处处大饱眼福。

  始于唐武宗二年,千年南岳庙会,名列湖南非遗目录。庙会贯穿全年、春节鼎盛,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腊八节拉启帷幕。南岳大庙熬万份腊八粥,布施游客、市民。画只灯笼福临门,万盏灯笼“画笼点金”绘画赛,广邀中小学生任性涂鸦,待到游园灯会时,玲珑灯笼凝聚孩子们创意,流光溢彩南岳古镇。引祝融峰火种,庙会“传灯福到家”环节,点璀璨莲花灯传灯祈福。一段喜乐嘉年华,延绵至3月初,游客可纵情享受南岳正宗年味。

  南中国的雪,总像炒菜撒把盐,即撒即“玩消失”。广东客本土常年难觅雪痕,“神州最南赏雪佳处”南岳,吊足他们胃口,冬日上衡山意愿弥坚。元月4日,南岳迎来2018年第一场雪,“南国最美冰雪雾凇”千姿百态,如天女散花、似腊梅怒放。云雾虚无缥缈,树枝凝霜挂雪,“千树万树梨花开”,秒入“冰雪皇后”魔法幻境。

  五岳中“南岳独秀”,是唯一产岳茶福地。云雾作幕、烟霞织幔,洞庭月衡岳云,“南岳云”骄傲地漫卷。云迷岳秀、雾起茶香,岳茶“南岳云雾茶”,形秀、色绿、香浓。茶、旅一体融合,南岳万亩高山茶园,设置微景观、植入微业态、开发微度假,变身秀丽公园、休闲乐园。观光茶海、学唱茶歌、体验采茶,十里茶乡“无限风光在险峰”。

  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四季佳景迭现,南岳磁吸目光,留得住匆忙脚步。

祝福甜美爱情,“连理枝”前许山盟。

  跟“福山寿岳”不见不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千年古刹祝福甜美爱情。

  今年情人节连除夕,犹忆去年七夕,中国传统“情人节”,一场唯美汉式集体婚礼,共赴南岳藏经殿“山盟之约”。汉乐悠悠,19对爱侣着朱红色汉袍,行结发、合卺、执手等汉礼,每一个礼节都独具寓意,特有仪式感。

  遇见南岳遇见你。南岳庙前许下爱的心愿,藏经殿里封存爱的诺言,连理枝下共宣爱的誓词,天柱峰上同挂爱的心锁……南岳“山盟之旅”全新线路,爱情天梯、红尘小道、山盟森林,爱情景观深蕴爱情内涵。藏经殿一棵“连理枝”,象征爱情坚贞不渝,爱情圣地令情侣们向往。内陆湖南海誓难及、山盟可期。千年古刹前、360岁“连理枝”下,甜美爱情收获“山无陵,乃敢与君绝”祝福,值得一辈子珍藏,等一起慢慢变老时,坐着摇椅回忆最浪漫的事。

唱“山水戏”念“致富经”,旅游是美好生活重要篇章。

  跟“福山寿岳”不见不散,唱“山水戏”念“致富经”,旅游扶贫施福泽、富万民。

  人口不到6万,湖南最小县级区,区区南岳区,2017年旅游总进账破80亿大关,牛不牛!老牌5A景区玩法多样,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优化,“全域旅游、全民共创、全业聚焦、全民共享”理念深扎。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说,旅游是美好生活重要篇章,全区务必上下聚力,“一切为了旅游,为了旅游一切”。

  唱“山水戏”念“致富经”,古镇祈福、十里茶乡休闲、红星村水濂洞观光运动……南岳三大全域旅游走廊,驱旅游精准扶贫带动轴。十里茶乡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擎举茶产业支柱,“八方游客因茶而来、山区百姓因茶而富”。寿岳乡省级贫困村龙池村,伴茶沾光、一叶致富。共享旅游收益,南岳区1800多名建档人口全部脱贫,俩省级贫困村出列。

  县区结对帮扶,去年10月全国第四个扶贫日,南岳“旅游扶贫·你我同行”,携花垣县边城镇一路前行。边城镇苗锦苗绣、湘西腊肉,南岳游客中心、“乐游南岳”APP,线上线下促销。南岳累计投资120万,跟边城镇共建友好景区,客源互送、广告位互换。跨出县域输送旅游红利,南岳区广施福泽、“普度众生”。

  横亘云梦泽、九嶷山之间,南岳衡山如同一杆秤,民生福祉是一粒定盘星,“秤杆子挑江山”,称出厚重人间福气。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15/45566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