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黎大志 安宁:高校双创教育“两全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黎大志 安宁 编辑:司马清 2018-02-12 14: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是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促进高校学生更高质量创新创业和实施新时代“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精神,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并构建了“两全”(全方位、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一、精心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两全模式

  “两全”即指全方位、全过程。全方位是指学校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各个方面协调发展,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统筹设计、相互贯通、有机联系,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全过程是指创新创业教育覆盖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生从进校到毕业,每个环节都能感受创新、参与创新创业。具体通过采取“四通”措施,构建“两全”模式。

  1、齐抓共管:育人机构直通。学校成立以校长任组长的双创教育领导小组,构建了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校团委、科技处、社科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

  2、人才培养:通识专业联通。既建立健全双创教育通识课程体系,又强调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同时还关注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3、理念与实践:课内课外互通。课堂教学提倡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法,训练创新思维与能力;实验教学加大创新性与综合性实验比例,提高动手与创新能力;课前课后鼓励学生问题发现与质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程考核采用多元化开放式考核,注重形成性评价;学生创新学分既可通过课内双创通识课程学习获得,也可由课外双创成果得到认定;学生评优评奖、免试保研等方面都对课外双创成果予以认定和激励。

  4、全面发展:德智体美贯通。德育教育重在创新创业价值引领。学校成立全国高校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全省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致力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培养植根中国大地、奉献祖国的双创人才。智育教育重在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大创项目实施十年来学校共立项国家级项目349项,省级项目1259项,投入经费1542.5万元,覆盖学生6000多人次,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每年举办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20多项,覆盖全校所有专业。体育教育重在创新创业精神锻造。通过“三自主”教学模式激发体育热情,培养勇敢、自信、拼搏、协作、勇于超越的精神,通过开展高水平体育竞赛,坚定学生的顽强意志与精神,展示生命活力。美育教育重在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开展层次高、立意新、受益面广的校园文艺创新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培养学生以审美的态度和人文关怀对待社会与生活,回应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高要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打造文化艺术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实现扶贫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红网等多家媒体以《湖南师大创新高校扶贫模式》为题进行报道。

  二、努力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1、“平台+项目”,发挥优质资源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国家级、省部级学科专业平台和校内外双创教育实践基地,面向学生开放,最大限度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提供物质条件和指导力量。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

  2、“交叉+协同”,适应科技创新的趋势。学校鼓励多学科交叉,跨专业组团,多单位合作,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突破机制体制围墙,寻找科技创新的增长点和产业链。学校获批国家发改委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依托长沙市“两山一湖”双创基地,建设了“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

  3、“互联网+专业”,满足信息化社会的需求。互联网+作为新的经济业态,对各个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形式产生重要影响,“互联网+专业”无疑是信息化技术发展下双创教育的重要生长点,学校秉承“共建、开放、共享、共赢”的原则,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创教融合、学科融合”为理念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以创新开放思路对接移动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

  4、“竞赛+孵化”,提升创业项目的成功率。从竞赛获奖项目中挑选有良好市场应用前景的进行孵化,使之进一步成熟,走向市场,成功创业。

  (作者黎大志系湖南师范大学校副校长,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黎大志 安宁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12/45555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