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江一湖”治理中的政绩导向观

来源:红网 作者:赤子 编辑:易木 2018-02-11 17: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省湘江治理和洞庭湖治理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保护治理好湘江“母亲河”、洞庭湖“母亲湖”,是我们最大的政绩,也是老百姓最为认可的政绩,强调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月9日《湖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湖南省对标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新方针新任务,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再次吹响集结号,号召全省上下坚决打赢湘江和洞庭湖治理攻坚战、持久战,这标志着该省保护“母亲河”“母亲湖”工程迈上了新征程,彰显了鲜明的价值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鲜明体现了新时代应有的政绩观。

  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天蓝、地绿、水清、土净,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需求。在“母亲河”“母亲湖”的治理问题上,杜家毫书记强调,“还一江一湖清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功德,也是我们要追求、群众最认可的政绩。”许达哲省长指出,“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抓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打造湖南绿水青山的亮丽名片。”这既是湖南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追求。

  彰显的是解决突出矛盾的问题导向。问题是一面镜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重大挑战和风险困难面前,湖南历来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在湘江和洞庭湖保护和治理中,面对支流水质不达标、环境安全隐患较多、饮用水水源保护堪忧、洞庭湖水质尚未达到Ⅲ类标准等问题和矛盾,湖南毫不含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调查研究,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落地生根,注重修订完善相关法规条例,不断增强保护治理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彰显的是坚持实干兴湘的目标导向。实践反复证明,再明确的目标奋斗和美好的发展蓝图,再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如果盯得不紧不严或抓得不实不细,都将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近年来湘江和洞庭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群众心中也是有杆秤的。为保护湘江母亲河,连续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治理洞庭湖,全面推进五大专项行动。省委、省政府围绕湘江和洞庭湖的保护与治理,解决了一批环境突出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保护治理好“母亲河”“母亲湖”,只是湖南坚持“实干兴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咬定青山不放松”干劲的一个缩影。

  彰显的敢于担当负责的责任导向。当前,湖南在全国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全国“经济地理”坐标中的“一带一部”,全国“三基地一枢纽”的优势日益明显。“母亲河”“母亲湖”的保护治理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抓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必须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任接一任、一棒接一棒地打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号召就是命令,在保护治理“母亲河”“母亲湖”上,各级各部门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文/赤子

来源:红网

作者:赤子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11/45550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