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春节前后,做好五“心”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倪洋军 编辑:王俞 2018-02-08 23: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春佳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也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更是检验各级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把“心”放正并努力做好“心”文章的重要节点。

  做好走心文章。岁末年初,各级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新春走基层”、干部“大走访”等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到百姓的家里,走进百姓的心坎,转作风,接地气,惠民生。但是,少数机关干部不能做到带着感情“真”走访、突出重点“会”走访、结合职能“常”走访,满足于人下去了,但是心没有下去,身入心未入,不仅转变不了作风,老百姓也不会支持点赞。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走访更走心,始终怀揣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老百姓打心眼里为我们竖起大拇指。

  做好暖心文章。天寒地冻,春寒料峭。尽管春节前后是春天的开始,但是依然有丝丝寒意,尤其是那些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特别需要我们去关心关爱。这就要求我们过细工作,做好访贫问苦、访寒问暖等送温暖献爱心工作。要针对不同群体,采取相应措施,做足暖心文章。在送温暖的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多做雪中送炭、温暖人心的好事善事,少做雨后送伞、让群众堵心的马后炮、尴尬事。要立足于访,致力于问,摸清实情,全面把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给困难群众“输血”,更让其增强“造血功能”,不是一时暖心,而是终生温暖如春。

  做好廉心文章。廉不廉,看过年。新春佳节前后,请客送礼等各种不正之风与消极腐败现象就会有所抬头。当然,每到节日之际,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总会以各种方式发布“节日禁令”或“廉政短信”,提醒干部要节俭过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不能将有关方面的告诫和提醒当耳旁风,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的古训。

  做好孝心文章。百善孝为先。新春佳节,亲人团聚,是表达家庭亲情,特别是弘扬孝老爱亲传统文化的最佳时机。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更是人子(女)人父(母),既要对老百姓掏心窝、付真情,更要对家人献爱心、传孝心。要利用新春佳节等节日与家人相聚在一起的短暂时间,教育引导家人特别是子女晚辈要善待老人、孝敬长辈,并且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人放出样子、做好表率。

  做好收心文章。新春佳节,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吃喝玩乐,甚至通宵达旦,短暂的放松,本是人之常情。但是,一定要调节好身心,不能让“节日综合征”影响到工作。尤其是春节过后,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统筹安排,从头紧起,容不得我们懈怠。为了以良好作风开局,各级各地也都会在节后第一时间召开作风会、收心会,但是,每每总有一些干部不适应、走不出节日氛围,或者说不想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来,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没精打采,不在状态,心收不回来。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节后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工作中,为党员群众带好头,确保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心放正,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更要努力做足“心”文章,从而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不断赢得老百姓的支持理解信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文/倪洋军

来源:红网

作者:倪洋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08/4552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