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网络时代,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02-08 20: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下午,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系列网络访谈在红网演播中心开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策划开展了“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系列网络访谈,推动湖南省统一战线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孤掌难鸣,孤军难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砥砺前行——在“前”互联网的时代是如此,在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当下亦是如此。

  互联网时代,让“咫尺千里”成为现实,距离不再是阻碍人们沟通的问题,但它同时也给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传统的团结对象需要借助网络工具进行沟通,而“网络大V”“网络名人”“网络卖家”等新的社会群体和阶层的出现,在使统战对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也让随之而来的沟通更具网络化特点——不仅是工具的网络化,更是语言、方式和方法的网络化。

  而且,在“前互联网时代”,即互联网尚未出现和影响力仍弱的时代,一些小众化的声音较少出现在主流媒体,也就很难为主流人群所知。但是,出现得少、不为人所知并不代表不存在,也不代表其不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集中地出现并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在网络时代,借助互联网所提供的便利工具,这类声音便有了显露的机会,并且也会通过某个“大V”集中表现出来。

  网络统战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得以借助网络关注到一些小众化的群体,听取到他们的声音,并将其纳入统战工作中来,从而让统战工作关注到、涉及到的范围更加广泛,并且可以尽可能地利用统战工作的优势,对包括小众群体在内的各种力量进行团结、引导,使社会的凝聚力更强,使社会形成的共识更广泛。

  网络时代的统战工作,不仅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网络力量”,对各种网络力量“团而结之”“团而化之”,最终为我所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用,更要主动“为网络所化”,给自己注入网络时代的元素,用网络力量喜欢的方式去团结他们、凝聚他们。换言之,网络统战工作者,要在沟通的方式、使用的语言、采取的行动等方面,都尽可能地实现“网络化”,即所谓的“既要卖得了萌,又要把得了门”,以求拉近与统战对象之间空间和心理上的距离,把统战工作做好。

  主动适应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改变的过程。这种改变,不仅会及于网络统战工作,更会及于统战工作本身,让整个统战工作在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入的当下,顺应时代的变化,插上网络的翅膀,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为更加广泛的团结创造条件、提供空间。

  网络时代的统战工作,就是一个在互联网的时代,利用互联网寻找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是一个通过互联网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像“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系列网络访谈这样的媒体栏目,也需要红网这样具有网络凝聚力的网络媒体,更需要广大统战工作者利用这些媒体和栏目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找到最大公约数才会有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才会有大胜利。而这个胜利对于中华儿女而言就是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梦的实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对于湖南人民而言,就是在这些梦想与胜利实现基础上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成。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08/45528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