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杀年猪,吃泡汤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王俞 2018-02-08 11: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寒小寒,杀猪过年。每当进入隆冬腊月,就到了农村宰杀年猪最热闹的时刻。“养鸡为吃盐,养猪为过年”,无论你家多穷,家家户户是必须要杀年猪的,如果哪家没有过年猪,会被别人看不起。

  山里人家,有些家庭平时生活非常艰苦,总是省吃俭用,一般都舍不得杀猪。但是,每每临近年边,都要杀一头,无论几十斤、几百斤,从来不卖,留着备用招待客人。常常撒上一些盐,用木桶熬泡几天,然后挂在火炉炕上,不再料理,任时间慢慢熏烤。浓浓的柴火烟,熏得漆黑或者金黄的,便成了腊肉,需要时,砍一截来炒,什么佐料都不放,加点辣椒,味道却美极了。

  乡下的老家,这个时候一定很热闹了。这家几个人,那家几个人,把猪从圈里赶出来,或直接从圈里拖出来,三下五除二就把猪捉上了板凳。杀猪的屠户用一根绳子把猪的嘴巴捆住,以免猪叫得揪心,主人听着难受。然后,用一把明晃晃的刀,把猪的前腿一敲,刀子就进去了,再用力搅几下,满是鲜血的刀随后抽了出来。女主人连忙用木盆接住喷出来的猪血,之后,拿来几张纸钱沾点血,烧香烧纸,默默祭祀。

  犟的猪挣扎一阵子,温顺的猪一下子就一命呜呼了。几个帮忙捉猪的,异口同声喊“1、2、3”,把猪扔下了板凳。有些性子烈的猪,要它的命不亚于一场战争。好像知道要杀它似的,有的迟迟不肯跑出圈来,只有跑进去使劲拉;有的出了猪圈,瞅个机会满寨子乱跑,一伙人就四处拦截;有的虽然放倒了,硬是坚持爬起来,各式各样,怪吓人,老人和小孩都躲得远远的。

  打水修毛,开膛破肚,年年杀猪已经有了经验,过把小时就完成了,大家接着又去下一家帮忙。

  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当屠户。一个寨子也就那么两三个人执刀,所以,年边他们都好忙、好累的。一个团寨的,基本都是亲戚,屠户们从来不收工钱,有时仅收一对“腰花”,或者干脆就吃一顿“泡汤”而已。

  杀年猪的当天,主人宴请亲朋好友,俗称“吃泡汤”。桌上的菜全部与猪有关,猪血、猪肉、猪肝、猪肺一锅炖,猪肠爆炒,猪蹄红烧,猪胆泡酒,真的是“满席全猪”!

  那时候,乡下人喂猪,从来不喂饲料,猪肉都细嫩得很。加上家里穷,连人吃饭都吃不饱,猪食也就只象征性地放少许米,根本没有营养,寡淡的。因此,乡下人家的猪一般都养不大,百把来斤就成了盘中餐。然而正因为什么都不为,肉质恰恰格外生态,非常好吃!

  现在,养猪都靠“猪快长”了,一两个月就长几百斤,肉质差远了,很难再吃到以前的那些美味。

  那时的人基本不外出,杀一次年猪,不但看热闹、帮忙的人多,而且“吃泡汤”的人也多,有时要办两三桌,大家安居乐业、其乐融融。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08/45501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