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2018-02-05 23: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了详细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行动。文件特别强调,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

  常言道,“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这句话生动阐述了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从统计数字看,我国有近六成的干部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基层,服务着广大基层群众,这其中就包含了6亿多农民群众。不少优秀同志在基层担当作为过程中,理清农业发展思路、抓住农村建设精要、掌握农民致富技巧,为帮助村民早脱贫、快致富、奔小康提供强劲动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但一段时期以来,也有少数同志尽管置身在基层、奋斗在农村,却似乎始终与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平行”,与农业进步、农村提升、农民呼吁鲜有呼应。有的同志基层历练多年,却始终搞不明白农业的发展规律,更别提创新办法、开辟思路了。有的同志动力缺失、工作僵化,只愿意做做分内事,很少与群众打交道。更有极个别同志,不思怎样解民危、助民困,却总想着“镀完金”走人,甚至从未产生过对农民群体的深厚感情。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终究会对“三农”全面发展造成掣肘,影响乡村振兴大业。

  只有懂农业,农村发展才有保障。农业不仅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性产业,更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作为伟大事业的推进者和引领者,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兴农富农要求,结合当地农业特色、农村现状、农民基础,彻底弄明白“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发展成什么样”等现实问题。要将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从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致富成效显著的地方挖掘优秀干部。要针对基层干部开展更多农业相关领域的培训教育,助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与创新相融汇,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服务水平,为农业发展提供知识保障。

  只有爱农村,干事创业才有奔头。“农村大有可为,基层干部当有大作为。”不可否认,农村如何建设、环境如何整治、村民如何团结、文化如何引导……这些都是困扰基层干部的难题。但同样的,农村正因为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宽阔道路,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霓虹满目,才多了那一份宁静祥和,给基层干部定下心神、努力工作、专心服务提供了良好机会,在沉淀中成长、成熟、成才。党员干部要热爱农村,抛开农村苦、农村累等消极落后思想,将农村的建设、发展作为自身使命和责任,主动融入农村、深入基层、上到一线,坚决做到“先农民之忧而忧,后农民之乐而乐”。

  只有爱农民,履职担当才有后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如一号文件强调的,要引导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体作用,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只有全力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党员干部作为保障农民致富、支持农民创造的“粘合剂”,要多一些对农民的理解、包容和爱护,实现与农民戮力同心、同频共振,想在一块儿、干在一块儿,把“用真情”“解真难”作为一切服务农民工作的基础,为促进农民的全面发展汇聚合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05/4549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